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488
餐馆筷子有啥讲究——一次性筷子国家标准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4
     在外吃饭,很多人都习惯使用一次性筷子,尤其是在小店,但一次性筷子未必卫生。为规范这一市场,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一次性筷子系列国家标准近日正式出台,标准对一次性筷子的产品类型、检验规则、包装等做了明确规定。

    根据该标准,木筷适用树种为桦木、杨木、椴木、马尾松、云杉等。因竹子生长于潮湿的南方,所以竹筷更需重视防潮、防霉的卫生指标。根据规定,竹筷标准中不仅强制限定含水率小于10%%,同时对邻苯基苯酚、噻苯咪唑、连苯和抑霉唑4种防霉剂均强制限量小于每千克10毫克。

    本次“国标”中还明确规定,筷子中大肠菌群和致病菌均不得检出。此外,竹筷标准规定不许有虫害、腐蚀等。由于标准为强制性国标,实施后凡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都必须销毁。

    记者为此对江苏南京的餐馆进行了暗访,发现不少提供一次性筷子的小餐馆都把筷子放在可乐瓶做成的简易筷笼里,有的则随意摆放,这些筷子外面的薄膜包装纸都十分粗糙,有的居然两头都没有密封,顾客抽取时有的筷子从包装里掉了下来,服务员会顺手再塞进去。而在某小餐馆,记者发现好几双筷子都已经发霉了,装筷子的可乐瓶底部也非常脏,应该很久没清洗过。

    除了不卫生外,一次性筷子的做工也比较马虎,不少筷子表面不光滑,一不小心就会把嘴弄破。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顾客拿到一次性筷子后,都会习惯性地相互磨一磨,让筷子的表面光滑一些。

    当记者说起新近发布的一次性筷子国家标准,众多提供一次性筷子的小吃店和家常菜馆的负责人都表示不知道,也不关心。“这应该是生产厂家的事吧?”一家小店的老板这样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中高档餐馆一般都使用非一次性筷子。“我们都有严格的消毒措施,顾客可以放心使用。”一家大型中餐馆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还是不放心,还可以花一元钱购买配套的餐具,主要有湿巾、一次性筷子和牙签等。

    知道一次性筷子也有了国家标准后,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早应该这样了,以后在外吃饭用起来岣判摹!庇行┤嗽蚋纱嘟ㄒ椋院笸獬龀苑棺约罕缚曜樱?br>既卫生又环保。

    《扬子晚报》2005年10月17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