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52
积弊不除,药品降价“梗阻”亦难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自10月10日起,全国降低包括氧氟沙星等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然而,砍价40亿的第17次药品降价,与前16次一样遭遇了“肠梗阻”。以至于医院开不到降价药;药店不卖降价药;部分药品甚至价格暗涨。这不仅未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也使公众对行政权威预期降低。(2005/10/13中青报)。

    药价虚高,吃不起药,看不起病早成了压在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为此,政府没少操心。应该说,从此次降价幅度最高达60%以上,降价扩大到目前的1000多种看,举措是合宜的,力度也不能说小。但结果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软抵抗”、“联手阻击”,使降价的优惠政策难以彰显,国家的行政权威受到了伤害。

    当然,这和药店、医院等经营者见利忘义,未严格执行降价令密切相关。但作为经济人仅靠道德自律,靠行政约束,效果自是低微。

    如果一味将板子打在商家、医院身上,也有失公允。因为,药品降价再遭“梗阻”凸显了行政权威的乏力。尤其是违规处罚措施软弱无力,很难做到令出法随、令行禁止。尽管此次首次出台了配套措施,像如果今后降价药品在医院的销售量出现明显下降而又没有合理解释的,由卫生部门给予医院相关责任人相应处罚。而药店不卖这种药,却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之所以行政乏力,政令不畅,其实还在于其背后的体制性积弊。比如,医疗体制改革的滞后,使医院仍未能从经济人的角色定位中走出来。目前医院收入的大部分仍来源于药品,为追求高差价,许多医院会本能的产生抵触,尽量少用或不用降价药,而以其他高价药代之。作为弱势群体的患者面对医生,绝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同样,对于究竟要不要吃药这个问题,也没有选择的权利,除非你肯放弃自己的健康与生命。采取顺加作价的定价原则拉长了流通链条,导致当下医药流通环节太多太杂,层层加码,黑幕深深,而医院和药店只是最后的一个环节。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流通中间环节过多的症结,药价仍将虚高。再如,由于目前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与医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复杂关系和利益纠葛,要让卫生主管部门监督处罚医院违规者,无异于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很难落到实处。

    可见,降低药价并非单纯的行政行为和企业行为,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从机制上根本进行改革,仅仅通过行政干预进行单项改革,其收效甚微是必然的。是故,大伙儿要降低对于药品降价的预期,职能部门目前要做的是,要强化执法监督,依法行政,严格打击和处罚违规行为。同样,国家应尽快完善医疗体制改革的方案,把医院的定位搞准,增加财政投入,使公益性医院不必为生存犯愁,不至于沦落为“经济动物”;规范药品采购的招投标,减少暗箱操作和舞弊行为;简化药品中间环节,压缩流通和管理成本;加大药品的科技创新力度和定价的科学性;特别是卫生行政部门必须脱离与医院、药商药企之间的利益关系,真正成为独立的行政执法和监督主体,代表国家和公众利益,而不是医院商家的利益代言人和维护者。尽管我们也知道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还是越短越好。(刘效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