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58
家有幼儿 八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秋季腹泻,专指幼儿在秋季(10-11月)发生的病毒性肠炎,由轮状病毒引起,呈散发或小流行,目前在农村及小城市多见。轮状病毒主要经粪——口传播,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幼儿,超过4岁者少见。发病初期有呕吐症状,常先于腹泻症状。大便次数多(10-20次不等),水分量大为主要特点,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可含少量粘液,无腥臭味道。

    由于患儿腹泻次数多且量大,常常发生脱水和酸中毒症状,会出现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如皮肤弹性减低、口干、眼眶及前囟凹陷、哭时无泪或少泪、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等,同时有酸中毒的表现,如口唇樱红、呼吸深快、嗜睡等。大便检查可见少量白细胞,感染后1-3天可有大量病毒从肠道排出,最长可达到6天,血清抗体一般在感染后3周上升。本病的病原体分离困难。通过电子显微镜或免疫电镜可以检测到病毒,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可以检测到抗原,此外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可以检测病毒抗原及抗体。秋季腹泻重在预防:

    1.应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能增患儿强机体的抵抗力。

    2.应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应用开水洗烫餐具,最好每天上午把全部餐具彻底煮沸消毒一次。

    3.对腹泻次数较多或有呕吐的小儿需禁食6~8小时,使消化道得以充分的休息,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恢复。在禁食期间应少量多次喂食糖盐水。

    4.避免过食或喂富有脂肪的食物。

    5.加强小儿体格锻炼,增强小儿体质。

    6.及早治疗小儿的营养不良、佝偻病等一些易致慢性腹泻的疾病,同时要加强护理。

    7.不要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内正常菌群的失调,主要是因为该病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无效。

    8.可以口服肠道菌群调节药物辅助治疗。(北京军区总医院 王继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