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49
寒露以后脚不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每年10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到了10月中下旬,白昼日益缩短,黑夜逐渐增长,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长江中下游基本上受冷高压控制。在晴朗、水气丰富的清晨,凝结在草木上的露水更多更凉,故称寒露。寒露后再过15天,就是霜降。在这短短的10多天里,气温下降幅度非常大,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寒露一过,入夜后是寒气袭人,老人常说。“寒露脚不露”,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特别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入侵,尤其不要赤脚,以防“寒从足生”。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特别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专家提醒,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人体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最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及哮喘性支气管炎发作。寒露时的多变气候,使早午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加重。

    寒露过后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衣服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宇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