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365
成功研制液态硬胶囊,现代中药产业园全面投产……中新药业创新活动结硕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本报天津讯 前不久,天津市中新药业集团现代中药产业园技术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在深交会、广交会上展示了该集团最新研发的积雪草提取物、白藜芦醇提取物、厚朴提取物、酸杏仁提取物等11个新产品。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中新药业集团已先后取得8个凇笆状础钡目蒲谐晒淇蒲蟹⒄顾俣染尤?br>业领先水平。

    据技术研发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津达仁堂制药厂最新研制出的国际领先的新剂型——液态硬胶囊,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液态硬胶囊是一种全新的包装形式,是将油类或膏状物填充于空心胶囊中形成的一种新剂型。胶囊外壳采用天然材质,不添加助剂,经特殊工艺制成,不渗漏。达仁堂制药厂的国家三类新药、结肠靶向给药制剂——通便通胶囊就采用这种新工艺,其药物成分可直接作用于病灶,改变了口服固体制剂被人体吸收后通过血液循环发挥药效的传统治疗模式,成为天津市中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中新药业还拥有全国中成药第一个实现规模化生产的滴丸剂速效救心丸;全国第一个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滴丸制剂舒脑欣滴丸;首个中成药软胶囊制剂——藿香正气软胶囊;第一个研究到分子水平的中药抗癌新药——紫龙金片;世界上第一支预充式水针注射剂α-2b干扰素——安福隆水针剂。并且,该集团率先将三相流化床技术应用于复方中药浓缩产品乌鸡白凤片的生产;率先与法国合作进行中药产品金芪降糖片的双盲实验。

    据介绍,2004年,中新药业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的占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现代中药产业园不久前全面投产。其内设国家级技术中心、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提取中心和制剂中心,涵盖了中药产品研制、生产的全过程。其技术中心全部采用世界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不仅提升了中药产品的检测水准,而且使天津中药产业园成为全国质量检测的权威机构。提取中心则实现了中药提取物生产程控化、输送管道化、检测自动化,形成年产3700吨的生产规模。该中心整个工艺流程全部贯通后,集团旗下的企业乃刑崛∥锏纳技性诟弥?br>心进行。美国、欧洲的一些医药企业也开始与该集团洽谈共同开发国际植物提取物市场,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的聚集优势开始显现。

    企业进入产业园,使研发与生产能力大幅提高。达仁堂、隆顺榕企业进入产业园后,生产、研发能力大幅度提高。今年1至9月份,隆顺榕制药厂固体制剂实现产值1.2亿元,生产片剂6亿多片。达仁堂制药厂引进了软胶囊制丸机,单机年产软胶囊5亿粒,是原生产能力的3倍以上。此外,该中心正在进行中药指纹图谱的研究,以开展中药材产地、质量的鉴定,并被纳入科技部“农残重金属检测监控项目”科研平台,达到资源共享。

    (柳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