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419
贯彻《条例》加强特药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东营:重监控健全信息网

    本报山东讯 为贯彻落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切实做好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近期,山东省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该局按照上都喙懿棵诺囊螅鸩?br>建立健全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以实现对特殊药品流通全过程的动态监控。争取2006年6月底前,实现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从购进、储存到流通环节的监控;2006年12月底前,实现对第二类精神药品批发环节的监控;2008年底前,实现对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环节的监控。

    二是扎实推进药物滥用监测工作。该局进一步健全市、县两级药物滥用监测机构,改进和完善药物滥用监测方法,通过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监测人员素质,增强监测网络信息采集和反馈能力,使全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 百拇医药
    三是创新特殊药品监管机制。为解决基层特殊药品监管薄弱的问题,该局注重利用药品监管的综合手段,做到特殊药品监管与药品市场监督有机结合;并组织协调执法力量加强对特殊药品的监管,重点是与公安、卫生等部门建立特殊药品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

    (李金涛 王长军)

    ■东山:加强跟踪动态管理

    本报福建讯 为强化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的监管,今年以来,福建省东山县药品监管局采取登记造册备忘、专人跟进督导、质量考评监督等措施,加强对特殊药品购用单位的跟踪管理,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为杜绝特殊药品流入社会,该局对近年来存在内部管理疏漏的特殊药品购用单位逐一登记,建立数据库实行电脑管理,并依发现问题的不同时限,以“黑”(一年以上)、“红”(半年以上)、“黄”(半年以内)三色排序提醒。在此基础上,根据这些单位存在的不规范事项,按照“一般”、“关注”和“密切关注”三个等级进行监控。该局还确定专人加强对这些单坏募觳橛攵酱伲阅切?br>达到“密切关注”一级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该单位收到整改通知书后,必须向药品监管部门做出明确的包括整改时间、整改事项以及整改措施的书面回复,并接受监管人员的检查和管理。对3次以上被限期整改的单位,该局则邀请卫生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联合对其管理制度进行考评,若考核不过关,将建议该单位撤销原管理人员。
, 百拇医药
    (黄喜祖 游陵涛)

    ■扬州:四措并行抓住重点

    本报江苏讯为贯彻落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近期,江苏省扬州药品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重点规范特殊药品经营行为。

    一是落实监管责任。该局要求市、县药品监管部门与辖区内特殊药品经营单位逐一签订监管责任书,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特殊药品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明确监管要求。该局重点加强对特殊药品经营单位的监管,确保能够及时掌握特殊药品经营品种、数量、库存、流向等情况,并监督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特殊药品管理相关规定。三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该局多次组织开展特殊药品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销售特殊药品行为,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确保特殊药品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该局将特殊药品日常监管工作纳入药品信用体系建设范畴,及时建立起特殊药品经营单位信用信息档案,引导其依法经营特殊药品。

    (洪昊), 百拇医药(李金涛;王长军;黄喜祖;游陵涛;洪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