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783941
预防抢救药品失效管理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青岛胶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 辛秀香 张颖 266400

    抢救车内的急救药品,品种、数量较多,每班清点、交接程序繁杂,工作量大,反复从药袋内抽出安瓿查对,造成瓶签不清。为此,我们急诊科自2002年3月使用 “药品有效期一览表”和“抢救药品核对更换登记本”,将原来的每班全面检查药品,改为每班核对药品数量和“药品有效期一览表”,每月一次全面核对,确保了各种抢救药品无过期现象,同时又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现介绍如下:

    一、制表方法

    选用质地较好、较厚的纸制成“药品有效期一览表” 卡片,与药品同放。表格中的药名、别名、基数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剂量、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日期、有效期用铅笔填写,以便于更换药品后修改。如下表:

    药品有效期一览表

    药名(别名)基数(支) 剂量(mg) 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日期有效期 (年)

    盐酸肾上腺素 (付肾素)410411101200411102006 10 2

    盐酸异丙嗪 (非那根)250040217220042172006 012

    抢救药品核对更换登记本登记内容为:

    本次已更换的药品、数量、有效期;需下次更换的药品、数量,并签名。

    二、使用方法

    据我们观察及咨询,药物有效期95%以上的是年、月而无日期,如肾上腺素,生产日期为2004年11月10日,有效期至2006年10月。个别的特别标识,所以我们每月最后一天专人大查对、更换。

    1、每班小查,只清点数量,护士不需根据每支药品安瓿上的生产日期来了解其失效日期,可根据表格中的情况来了解,一目了然。

    2、每月底大查,检查每支药品上的药名、剂量、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并与“药品有效期一览表”核对,有效期在3个月内的进行更换,修改一览表中的登记内容,并登记在“抢救药品核对更换登记本”。

    3、各班使用的抢救药品列入交班内容,由两人核对并修改表中的相应内容,以确保准确无误。

    三、优点

    1、抢救药品有效期一览表,可使各班护士交接班时, 在最短时间内全面了解药物情况,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瓶签的清淅度。

    2、表格中的药物名称、别名、剂量、基数,便于新护士对急救药品的学习掌握及管理。

    3、做好每月底的大核对,及时更换将要过期的药品,避免了失效药品的出现,有效杜绝了差错、事故隐患,并减少了浪费。配合使用《抢救药品核对更换登记本》,值班护士责任更加明确,增强了责任心,工作更认真、负责。

    我院急诊科对急救药品采取上述科学的管理模式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护理部在全院进行了推广使用,经济、方便、有效,深受全院护士欢迎。

    参 考 文 献

    1、曾金英,杨骏.有效期药品一览表在急救药品管理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5,21(3):71.

    2、李月兰,李维荣,陈殿芳.一种保证急救药品安全有效使用的管理方法.实用护理杂志,2005,21(3):2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