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99
天灾频发 地球只会毁在人类自己手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最近,美国有人宣称,诸如“卡特里娜”、“丽塔”等飓风,最近袭击巴基斯坦以及引起去年印度洋大海啸的地震具有“令人吃惊的规律”,很有可能是世界末日到来的前兆。然而,科学家认为这种言论纯属一派胡言,这只是大自然的正常规律,但他们同时承认飓风出现的频率和强度都有所加强。

    ■“末日论”甚嚣尘上

    海水正变成“酸水”,污浊的空气令我们有窒息的感觉,南极冰冠正在融化。饥荒、瘟疫和灾难过去曾是可怕的预言,如今这一切就在我们身边上演,摧残着人们的心灵。禽流感气势汹汹向全球蔓延,数百万人面临死亡威胁。于是,有预言家宣称,世界末日将于某个周二下午两点半到来,建议人们赶快储藏食物,到山上去躲避。

    即使那些不太相信“末日”迫近的人也的确开始看新闻、读报纸,或是想着如何逃离躲避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或是想知道我们的星球到底是怎么了。难道这就是世界末日?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科学家对一些人的“世界末日”说法予以了驳斥。美国西北大学温伯格文理学院地震学家赛思·斯坦认为,地球最新发生的一切都合乎自然规律,至少从地震来讲是如此。斯坦说:“我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大地震的频率在过去100万年有什么变化。”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平均起来,全球每年至少要出现一次8级地震,17次7级地震。刚刚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大地震震级为7.6。

    当然,地球上某些地区相比更容易发生地震。阿拉斯加是地球上最活跃的地震带之一,几乎每年就要发生一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相反,有历史记录以来,北达科他州交界内从未出现过中等强度以上的地震。斯坦解释说:“强度最大的地震一般出现在地壳板块交界地带,因为交界地带的两个板块会相互作用。其中一些大地震就发生在潜没区交界处,在这里,一个地壳板块处在另一个板块下面。”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和巴基斯坦地震就发生在潜没区交界处。前者是在印度板块滑落到缅甸板块以下时发生的,后者则是印度板块滑落到欧亚大陆板块以下的结果。

    ■现在并非历史上第一个飓风活跃期
, 百拇医药
    飓风发生的频率确实比过去频繁。据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数据,从1970年至1994年,大西洋盆地平均出现9次热带风暴,其中7次变成了飓风。但是,从1995年到2004年短短10年间,热带风暴增至14次,其中12次加强为飓风。据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气候分析部门负责人凯文·特伦博斯预测,今年热带风暴和飓风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有可能会创历史纪录。

    特伦博斯说:“根据多次测量,这一季将会是有记录以来最活跃的暴风季节,不仅仅是数量上,从强度上讲也是如此。”根据可追溯到19世纪中期的历史记录,持续数十年的飓风活跃期和“安静期”相当常见。这并不是历史上第一次高度活跃的飓风季节,仅仅是因为在飓风活跃期间第一次有如此多的人生活在海岸附近,这才引起了广泛关注。

    特伦博斯指出了一些令飓风呈现出强度更大、频率更高趋势的因素,其中包括飓风频率和强度存在的自然可变性、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南美洲东海岸附近水域海水变暖等。他说:“在每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后,海水的温度都会上升。这种情况改变了大气环流,使大西洋海水温度更高。”
, http://www.100md.com
    随着大西洋海水表面温度上升,更多海水蒸发到了空气中,从而为强度更大的热带风暴创造了条件。据认为,全球变暖以同样方式对飓风强度和频率的加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使海水表面温度更高,有更多海水因此蒸发到了空气中。特伦博斯在谈到甚嚣尘上的“末日论”时说:“我认为当今存在的部分社会风气,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一些人缺乏对科学的信任造成的。”

    ■人类抗震能力大增,但不发达地区仍在遭受曾经的痛苦

    英国阿斯特大学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约翰·麦克罗斯基教授也表示:“认为地震越来越频繁的想法事实上没有任何根据。”地震难道真的较以往夺去更多人的生命吗?

    麦克罗斯基教授认为有两件事绝对正在发生。第一件事是富有的国家正在建设能更有效抵御地震袭击的建筑。他说:“1906年加利福尼亚大地震夺去了10万人的生命。今天同样地区同等规模的地震或许只有100人死亡。”
, 百拇医药
    相反,人口众多的不发达国家却仍在遭受历史上曾经经受过的同样痛苦。在那里,穷人们根本体验不到科技的益处和便利,他们被迫生活在最容易受到袭击的地区,经常住在建设不合理的房子中。麦克罗斯基教授说:“同样规模的地震如果发生在印度尼西亚,那么或许会有10万人死亡。”克什米尔的儿童被用水泥砖块建设的学校建筑砸死,当地政府忽视或蔑视几代人的智慧,花少量钱建设起来的学校最终葬送了孩子们的生命。因此,并不是地球上发生地震的次数多了,只是有数百万人生活在“错误的地方”。

    ■地球变暖是事实

    但是,气候状况又如何呢?这一切似乎表明情况正变得日渐“疯狂”起来。英国气象局专家杰弗·詹金斯博士说:“我们确实了解到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量增长非常迅速,而且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我们同时了解到,当人们向大气中排放更多二氧化碳时,地球上的人就会感觉到滚滚热浪,而且全球气温随后也会升高。到本世纪末,地球的平均温度将升高5℃。”

, http://www.100md.com     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热。回想一下2003年夏天的情形,人们全部跑到公园晒日光浴,以及前往海边避暑。那一年,欧洲有1.5万人因热浪丧生。西班牙和法国的农作物歉收,农场主损失严重。在英国,水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穿行于几乎晒裂的水库周围,大家都想知道该如何消除我们社会无法满足的饥渴。

    如果气象局预测准确的话,那么到2050年时,英国每隔一年就会遇到一次像那样的夏季。到本世纪末,地球一半的土地将饱受干旱之苦,其中三分之一土地将面临极度干旱之困境。今天达尔福尔地区和尼日尔所遭受的大饥荒在将来看来似乎微不足道,因为届时会有数百万人死亡。与此同时,那些目前不缺水的地区届时或许会被洪水淹没。全球变暖意味着在某些国家降雨会更加频繁,那么这些国家的土地将水满为患,洪水泛滥,冲破堤岸。全世界将会暴发更多洪水灾害。

    詹金斯博士说:“海平面正日渐升高,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这将大大提高人们遭受像卡特里娜飓风一样暴风雨袭击的危险性。”
, http://www.100md.com
    尽管这些地区建有防护设施,但海平面升高将会使其毫无用武之地。据气象局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在一个世纪内,亚马孙雨林将会消失,两极海洋的冰块也将融化。所有这些变化对野生动物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

    詹金斯博士说:“诸如飓风、台风和旋风等灾难性事件在过去30年已有所增加,而且飓风的破坏力翻了一番。我们不了解这是否是周期性循环的一部分,是否会再次平静下来———目前的记录并无法告知我们明确的答案———但这些证据显示,我们的确有理由担心,提高警惕。”

    ■地球只会毁在人类手中

    我们应感到恐惧吗?或许吧,因为我们有多条理由这么做。例如,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或许会被一颗来自太空的巨型小行星摧毁,但科学家正全力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核战争也很有可能将地球摧毁,但我们很大程度上不愿谈论这种可能性。不要忘了,如今已不仅仅只有超级大国掌握着核武器。

, 百拇医药     相反,人们对自然灾害更为恐惧。于是,发生更频繁的飓风、洪水和干旱被某些人看作是世界末日的起点并不奇怪。

    人们担心:不断融化的两极冰块引起墨西哥湾流(像太阳一样在冬天提供热量的温暖洋流)崩溃。一旦没有墨西哥湾流,地球温度将下降迅速,宛如一个冰窟窿。英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将完全处于停顿状态。最终,不断融化的冰冠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这会引起海平面急剧上升,将许多国家淹没,同时海平面急剧上升掀起的潮汐会吞没像纽约和伦敦等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大量没有冰冻的土地或是洪水泛滥或是成为不毛之地。幸存下来的人也面临严重困境。地球上物种的末日也就近在咫尺了……

    上述一幕设想不会发生在明天。冰冠或许已经开始融化,但它们完全消失可能需要一千年。我们如今还没有经历这些毁灭性灾难,尽管它们或许已开始发威。这种预测成为生活在富裕国家和有一定能力对付灾难国家的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那里,有坚固的防洪堤坝,人们丰衣足食。然而,世界大部分地区却没有这么高的物资财富。对于不幸生活在班达亚齐、扎法拉巴德以及在大自然“暗杀名单”榜上有名的地区的人来说,他们的感受的确像世界末日的到来。

    与其坐在那里杞人忧天,不如拿出些实际行动来。人类必须尊重大自然,尊重其他物种的生存权。富裕国家帮助贫困国家不只是出于“爱心”,因为人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为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前的n年里,地球的环境就是一体化的。科学家说地球只会毁在人类自己手里,爱护环境吧,像爱我们自己那样。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