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791
腰围是血管病的风向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按现行的体质指数[体重(kg)/身高(m)2]在正常范围内的人也发生心脑血管病,分析这些人的同特点是:四肢瘦小而腹围大,也就是说皮下脂肪不多而腹部脂肪饱满。进一步研究发现皮下脂肪与腹腔内脂肪在心脑血管病的发病作用上是不同的,腹部肥胖是引发心脑血管病各种危险因素的重要原因,也是增加心脑血管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简单的腰围测量就可给医师评估提供危险信息。

    世界心脏联盟为配合9月25日《世界心脏日》在27个国家(包括中国)进行了一项调查:包括普通人群、有心脏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和医师共16467人,有60%的人认识不到腹部肥胖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只有约20%的病人说医生给他们测量过腰围。

    我国在这项调查资料显示,尽管多数医生认识到腹部肥胖与心脏病有关联,但是38%的医师和23%的病人并没有对此采取措施。只有19%的病人曾被医师测量过腰围。

    我国专家指出:与测量体质指数相比,腰围测量是一个更好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预测的指标,是一个简单易行实用的好方法。当我国人体平均腰围尺寸女性大于80厘米,男性大于90厘米时,意味着有较高的患心脑血管病的危险。金仲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