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762
伤痛涂药怎样提高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药量足———用药量的多少与损伤部位、药物有效成分等有关。许多病人在使用外用膏剂时,如同挤牙膏一般,通常使用量不足,致使药物内含的有效成分较少,有限的药物未能很好吸收渗入疾病部位,自然收不到应有的效果。以一支市售扶他林治网球肘为例,通常应在10次左右使用完毕。如果损伤部位较小,不易一次用足药量,可以适量多次涂药。

    部位准———指用药部位应当尽量准确。仍以网球肘为例,这种病人通常在肘关节外侧骨嵴处有一个明显的疼点,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前臂伸肌腱的起始处,按压这个部位会有酸、痛、胀的感觉。这个部位也正是损伤或无菌性炎症的症结所在。因此,如能在这个点或部位上有的放矢地给药,效果自然会更好。

    适当按摩———如果找准了疾病部位,给予外涂药物后,最好能配合适当按摩,以加快药物的透皮吸收,并对病损部位的气血、筋肉起到一定的疏通作用。一般而言,只要按照以上使用要点操作,治疗效果优于单纯涂擦或简单地涂沫药物。注意,这种涂药方法仅限于骨伤科的一些慢性扭挫伤、无菌性炎症等,对于需要使用外用药的其他疾病,如皮肤病就不适合了。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