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0798792
秋燥摩鼻祛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秋天气候干燥,人们经常会感到鼻燥干涩,鼻塞不通。如果采用按摩的方法,不仅促使黏膜分泌增加,保持鼻腔湿润,使鼻腔通畅,而且还可以预防感冒。

    1、鼻外法。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夹住鼻根两侧,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连拉12次。用此法拉动鼻部促使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分泌正常的鼻黏液。

    2、鼻内法。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伸入鼻腔中,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下拉12次。此法即可增加鼻黏膜的抗病力、预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湿润,粘膜红润,保持正常温度,增加耐寒能力。

    3、点按迎香穴。以左右两手中指或食指点按迎香穴(在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12次。按摩此穴,既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供应,防治鼻病,还能防治面神经麻痹。

    4、点按印堂穴。用拇指或食指、中指的指腹点按印堂穴(位于两眉之间)12次。也可用两手中指的指腹,一左一右地交替按摩印堂穴。按摩印堂穴可增强鼻黏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能刺激嗅细胞,使嗅觉灵敏。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