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802
若要长生腹内常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谈起养生之道,我国历代医家无不重视大便的通畅,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说,“若要衍生,肠胃要清”,意思是大便通畅,保持肠胃的清洁,可延缓衰老。

    现代医学认为,肠胃中有毒代谢产物被人体吸收,是发生疾病和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保持大便通畅,可使体内的废物和有害细菌适时排出,减少机体中毒的机会。那么,怎样保持肠道内生态环境的平衡稳定呢?

    一是不滥用药物。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可杀灭肠道内正常菌群,导致菌群失调,肠道内生态环境失衡,使人生病。

    二是饮食合理。如果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吃不洁净的饭菜,就会使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有害细菌会乘机“兴风作浪”,引发肠道传染性疾病。

    三是常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应常吃些粗粮、薯类、蔬菜、水果等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纤维素是最佳的清肠通便剂,它在肠道内吸收水分,刺激肠管蠕动加快,有利粪便排出体外。

    四是饮水加运动。每天清晨可饮一杯凉开水,稍休息后外出锻炼。运动时腹部肌肉收缩,可促使胃肠蠕动,进入胃肠内的水分可起到冲刷肠道的作用;而且水分可稀释粪便,利于排出,保护肠道内环境。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便秘,由此可以看出,衰老与便秘有一定关系。古人云:“若要长生,腹内常清”。这一养生名言,可以说是保护肠道内生态环境平衡稳定的养生之道,如能牢记,身体力行,就能祛病延年。乔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