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753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另类心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汉字治疗失语症

    大脑不是人类独有的,但是丰富多彩的语言却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并且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影响也是有差异的。中国人中失语症患者较西方人要少得多,这与我们使用汉字有很大的关系。对裂脑人的研究证明西方语言(拼音文字)是偏向于使用左半球的“单脑语言”,而汉字是象形文字,汉字的使用则需左右半球协同作用实现。失语症是左半球语言中枢受损的结果,表现为不能用语言正确表达思想或不能认识文字,使用汉字的患者可以在左脑受损的情况下右脑发挥代偿作用,因而现在一些西方国家已经用学汉语来治疗失语症,开发右脑的代偿功能,同时使左半球的功能组建恢复,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动物疗法

    哥斯达黎加的精神病学和兽医学专家认为,动物疗法对有精神、感情和感觉障碍的儿童具有特殊疗效。有实验证明,儿童饲养或接触动物不但能培养儿童对动物的责任心和爱心、增加儿童的运动量、提高儿童对事物的兴趣,而且对于克服儿童的精神和心理障碍、刺激儿童听说能力的发展具有显著效果。有研究显示,接受了海豚疗法的自闭症儿童在行为反应、与他人的互动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但是专家也建议,为了使动物疗法效果更佳,应该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动物疗法应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必须让孩子自己选择他们喜欢的动物;若饲养宠物应考虑家庭环境和经济能力因素,以及定期对动物进行体检,预防动物疾病传染儿童等等。

    光照疗法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为医学界所接受的临床诊断,它是以与特定季节(特别是冬季)有关的抑郁为特征的一种心境障碍,具体表现为睡不醒、难以保持清醒状态,感到疲劳、饥饿,应对能力下降和社会退缩等等,在北欧一些国家患者较多。有研究发现该病与冬天人体内释放的褪黑激素有关,这是一种由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作用是调节人体对光反应,因此80%的季节性情感障碍病例可以通过光照疗法得到缓解。方法是让患者每天在明亮的荧光灯下多待一个或几个小时,例如,对于黎明前2小时进行的人造光疗法,许多人反应极好。在春天来临之前,光照疗法坚持做,同时可以让患者在早晨天亮时到室外散步1小时,对缓解抑郁委有好处。

    芳香疗法

    芳香疗法是将植物芳香精油运用“香熏”、“按摩”和“沐浴”等方法,通过人体的嗅觉、味觉、触觉、视觉、听觉五大感觉系统吸收进入脑下垂体,调整身体内分泌,从而促进身心恢复协调,又称为“五感疗法”。

    精油的香味可帮助人们舒缓病症,使头脑清醒集中注意力,以及放松心情消除焦虑帮助入眠等,而且不同的芳香精油能使人产生不同的情绪及身体反应,使人处于身心愉悦放松的状态中,减少不适感。肖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