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804
多做家务能益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一般都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很好的健身运动,但许多人却有意无意忽视了日常家务劳动也是其中值得提倡的运动,也能延年益寿。日常家务劳动之所以应予以重视,得从男女平均寿命说起。

    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几乎是所有国家的人口统计数据表明,女性平均寿命均比男性长。如美国1978年女性平均寿命为77.4岁,男性为69.6;日本1980年女性平均寿命为79.1岁,男性为73.6岁;我国1985年女性平均寿命为69岁,男性为67岁。

    女性寿命比男性长的原因有很多学说,其中一种说法就是:女性比男性日常家务劳动时间长。

    这几乎是所有国家存在的规律。例如根据调查资料,美国男性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以小时为单位)为1.1,女性为3.3;前苏联男性为1.3,女性为3.6;法国男性为1.3,女性为3.5。这三个国家中女性家务劳动时间是男性的3倍或近3倍。我国近年来有人对部分城市职工平均家务劳动时间进行了调查,结果女性平均为5.4,男性平均为3.3。在工休日,女职工突出性家务劳动时间比男性更长。在一次社会调查中,统计87位年过7旬的妇女,其中只有6名(6.9%)在50岁以前喜欢体育锻炼,其余81名(93.1%)都没有参加体育锻炼。这些妇女虽然境遇、生活条件、习惯、性格、嗜好都不尽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终身从事家务劳动。

    为什么日常家务劳动能延年益寿呢?主要的机制有以下几方面:

    运动量适中职业运动员群体平均寿命比一般人群短,原因之一是他们长时间的运动量过大。家务劳动速度由自己掌握,并不需要“达标”,因此精神没有紧张感。

    运动较全面家务劳动论项目有多种:洗衣、洗菜、做饭、上街、购物、缝补、打扫、抱孩子、提水等。从运动姿式来看,有弯腰、直立、转身、爬高、举手、搓揉、短距离往返行走,如果经常编织毛衣,手指的运动更是灵巧、奇妙。作为家庭主妇,还要“清早起来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地算计过日子,动脑筋。可见家务劳动对全身各部分肌肉都有所活动,也有手脑并用的锻炼。

    运动有规律日常家务劳动的运动规律性不亚于那些坚持体育锻炼的人。以一日三餐为中心,从早到晚,一年四季,劳动内容是很恒定的。虽然有人形容家庭生活是“战斗的早晨,紧张的中午,疲劳的晚上”,但却道出了其规律性。活动的规律性对具有“生物钟节律”的机体来说可产生“生物学谐振效应”,能保持生命的活力。家务劳动完全不受气候、天气和场地的限制,一般没有“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雨暂停”现象。

    综上所述,家务劳动对延年益寿的作用是勿容置疑的。江太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