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失笑散
编号:10798795
失笑散久用易致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失笑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五灵脂、蒲黄各等分组成,是治疗血瘀作痛的常用方。

    不通则痛,痛则不通,这是中医认识痛证的高度理论概括,也是临床用药的理论依据。失笑散中五灵脂通利血脉、散瘀止痛;蒲黄能行血、止血。二药配用,不仅能活血,而且能止血,共奏祛瘀止痛,推陈致新之功。

    “失笑散”中的“失笑”可理解为“忍不住、不自禁地笑了。”即病人心腹剧痛难忍无以名状,但一经服用本方,其痛即可霍然而失,既痛已止,病人自然会情不自禁地笑了。对“失笑散”,李时珍屡用屡验,称其为“神方”。

    失笑散药性平和,但亦应注意不能滥用,孕妇及血虚证无瘀血者禁用。有些血瘀证用失笑散如果用量过大,或用之过久,也可能出现贫血之类的问题。笔者曾用疏肝利胆药加五灵脂、蒲黄治疗一例慢性总胆管炎(胆囊已摘除)患者症状大为好转,但服药一二月后,血色素、红细胞及血小板等数值都降低,于是停用蒲黄、五灵脂,稍加养血药而得以纠正。程伟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