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798
脚老要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我国有一句流传甚广的民谚叫作“老从脚上起”。其意思是说,人一旦到了中老年以后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足部疾病,如走路时小腿酸胀、足跟痛、足部皮肤干裂,长鸡眼等等。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病却能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应该认真对待。民间有些简便的方法不妨一试。

    小腿酸胀取鲜海带(或新鲜裙带菜)等海洋蔬菜250克,将其在家用绞肉机上绞碎后加入药用硫酸镁30克,混合均后敷于小腿上,用清洁塑料布包扎好,大约经过半小时后即可消除腿部酸胀。长期坚持用此法治疗可使腿部血液循环恢复正常,走路不再酸胀。

    脚跟痛取适量薄荷油、熏衣草油、香根草油或迷迭香油等天然香精油,加入一定量药用酒精调和后置于清洁密闭容器内。用一只干棉球蘸一点上述香精油———酒精溶液,在足跟处反复揉搓,短时间内可使足痛缓解。

    鸡眼(又称“胼胝”)取鲜杏仁若干枚,连皮带肉一起捣烂(去核),然后与适量胡桃壳粉一起混合均匀。将这一混合物涂在鸡眼处,反复揉搓,若干次后可使鸡眼变软、脱落。还有一法是:取红糖、杏仁、荞麦皮捣烂后敷在鸡眼处,连敷几次可使鸡眼自然脱落。

    足部皮肤干裂可自己动手配制“防皲裂油”。其基本成分为:以椰子油(或甜杏仁油)为基质,加入适量维生素A、维生素E和银杏黄酮等物质(注:以上原料普通药店均可购到。维生素A,维生素E均为软胶囊,只要买回家后用剪刀剪破软胶囊,其中油状物会流出来,银杏黄酮只要购几粒“银杏软胶囊”取出其内容物即可)。将上述药用成分倒入椰子油(或甜杏仁油)中搅拌均匀即成为“防皲裂油”。将自制防皲裂油涂于足部皮肤干裂处,连涂几次即可使皮肤干裂症状迅速改善。徐铮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