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8789
严阵以待防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大众卫生报
     10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李钟玉警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可能很快将在世界一些国家流行,其严重后果将比非典疫情更可怕。

    禽流感最早于1878年发生在意大利,又称为鸡瘟。1955年Schafe证实禽流感的病原体为甲型流感病毒。1959年在苏格兰从成年鸡中分离到H5N1流感病毒。1957年后,禽流感引起医学界重视,当时因甲2(H2N2)亚型流感毒株突发于我国贵州西部,推测H2N2毒株的来源与低等动物流感密切相关。1997年5月香港一名3岁儿童发生流感综合征而死亡,同年8月经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荷兰鹿特丹国家流感中心同时分离鉴定,确定为甲型流感病毒H5N1亚型引起的流感,这是世界上首次证实的甲型流感病毒H5N1亚型感染人类。

    流行病学特征

    禽流感传染源主要为病禽、健康带毒的禽,特别是感染H5N1亚型病毒的鸡、鸭。但无证据表明,其他哺乳动物在自然条件下可将流感病毒直接传给禽类。也无证据说明“加过工的禽类产品或食品能传播禽流感”,目前无明确证据显示禽流感病人可作为传染源。
, 百拇医药
    病毒在禽类的呼吸道和肠道内繁殖,可从呼吸道、结膜和粪便中排出,粪便中排出的病毒量最大。禽流感病毒广泛存在于许多家禽(如火鸡、鸡、珍珠鸡、鹅、鸭等)以及野禽(如天鹅、海鸥、野鸭等)之中,而迁徒的水禽特别是野鸭,排出病毒的机会最多。

    目前认为,禽流感病毒传播给人类主要通过以下3种途径:

    (1)直接密切接触传播

    如饲养鸡,接触受感染的家禽或其粪便而感染。

    (2)空气飞沫传播

    禽类分泌物、排泄物的病毒以气溶胶的形式存在于空气飞沫中,经吸入感染。

    (3)粪-饮水-口传播

    禽类泄殖腔、粪便、湖水中的病毒污染食物、饮水等,经消化道摄入感染。
, 百拇医药
    流感病毒H5N1亚型是近年刚在人间出现的新病原体,由于病毒感染种群的限制,人群对该病毒株尚未普遍易感,表现为个案感染病例。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无性别差异,但儿童发病较多。一般与病禽或带毒的健康禽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密切接触者、儿童、体弱抵抗力低者及老年人均为禽流感的易感人群。当前所担心与关注的是假如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适应了人类,而普遍易感,则将导致大流行。

    禽流感不仅使大批禽类死亡,影响禽和禽类产品出口,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H5N1、H9N2、H7N7亚型毒株可使人感染禽流感,是重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一。

    (1)国家应制定禽流感预防控制的预案:一旦发生禽流感流行时,应按禽流感的预警方案,设立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加强病例的鉴别与诊治,控制病人的转运。加强医院感染的控制。做好医护人员和疾病预防控制人员的培训。设立专家组,做好病例的诊断、救治和防控。储备必需的物资,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
, 百拇医药
    (2)加强禽类疾病监测,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隔离。

    (3)提倡科学、卫生饲养禽类,减少与禽类接触机会,加强对宰杀工人的防护。严防禽流感病毒传入禽群。加强动物检疫、畜禽防疫机构建设。制定和完善防疫法规,依法进行防控。

    (4)饲养禽类的人员应该采取防护措施,戴手套和口罩、穿防护服等,避免直接接触病禽、死禽及其排泄物,触摸生鸡蛋后要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鸡、鸭等家禽肉、蛋一定要煮熟后再吃。

    一旦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在坚持日常预防控制措施的基础是。适时采取以下措施:

    (1)启动紧急预案,严格落实和检查各项预防控制措施。

    (2)市民均有义务和责任及时报告禽流感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
, 百拇医药
    (3)必要时可封锁疫区。实验检疫21天。疫点周围3公里内的禽类予以扑杀,5公里内禽类强制性免疫接种。病禽严格隔离,及时封杀、深埋和焚烧。焚烧喂饲病禽的饲料。禽舍周围环境彻底消毒。严禁输出禽或蛋到其他地区。严禁活禽进入市场。严禁儿童与病禽接触。限制活禽在地区、国家之间的流动和运输。

    (4)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及疑似病例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应隔离观察7天,必要时可服用预防药物。做好隔离人员的后勤保障。

    (5)视疫情范围,确定或调整应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减少公共娱乐活动,限制公众聚会活动,发布旅游警告,加强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集中的地方消毒措施,加强对学生、外来流动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预防控制,必要时停止公众集会、停课、停工。

    (6)最重要的是加强对参与封杀病禽的兽医人员的保护,避免他们感染目前流行的人流感病毒株,否则病毒一旦发生重配,后果严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传染科艾滋病研究室主任 郑煜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