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675
政府主导活机制 巧搭平台促管理——宜春市袁州区农村药品监督网迈向“质量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本报江西讯 宜春市袁州区自2003年7月进行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依托全区政法系统在各乡镇(街道)设立的“维护社会稳定信息员”队伍,构建了一支包括各村(居)委会干部在内的农村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以下简称“两员”)队伍。两年来,这支“两员”队伍对拓宽打假信息渠道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在该区辖区内查获的药械违法案件,近20%是来自“两员”的举报。

    由于“维护稳定信息员”和村(居)委会干部本职工作任务较重、药学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一定局限,以及工作经费难以保障等原因,“两员”在加强药事法规宣传、配合做好药品执法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好,有的“两员”工作积极性下降。为此,袁州区最近着力在建立“两员”队伍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使该区的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向“质量型”迈进了一大步。

    经宜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袁州区政府认真协调,今年,袁州区政府以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要通过搞好协调、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协同监管,共同把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成全区90多万农村人口的“生命安全保障网”。目前,袁州区政府已将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情况作为对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各乡镇(街道)在签订了年度药品监督协管责任状后,也相应地将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列入了党政班子定期议事日程,同时还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担任本地药品监督协管组组长,并建立健全了“两员”考核奖惩机制。

    同时,宜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宜春市袁州药学会”的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的职能,通过宜春市袁州药学会这个平台,该局对农村药品监督“两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全面推行了“两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开展“两员”工作检查考评,实行“两员”工作业绩与工作经费补助、年终奖惩挂钩,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两员”的工作热情。今年以来,“两员”工作呈现了“三个明显提高”:举报案件查实率明显提高,配合药品监管执法的效率明显提高,药事法规宣传覆盖率明显提高。

    (朱宗华 徐学云), http://www.100md.com(朱宗华;徐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