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799627
疏肝解郁方治疗女性青年抑郁症有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5
     本报广东讯 西药治疗抑郁症虽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较大。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黄爱珍等人最近以疏肝解郁方为主,根据月经周期分别采用活血调经、补肾柔肝法治疗肝郁型青年女性抑郁症,取得了与西药相当的临床疗效,且未出现副反应。

    研究人员将69例门诊青年女性患者随机分为中药组(42例)和西药组(27例),两组病情具有可比性。观察过程中,研究人员给予中药组患者中药疏肝解郁方加减,基本药物为:柴胡10克、白芍药15克、茯神30克、白术15克、丹皮10克、郁金10克、当归15克、薄荷10克、浮小麦30克、夜交藤30克、太子参20克。月经期去丹皮、太子参、薄荷,加川芎10克、桃仁10克、益母草30克、贯众10克、蒲黄10克、五灵脂10克;卵泡期去丹皮、薄荷,加鹿角胶15克、淫羊霍15克、野菊花15克、枸杞子15克;黄体期加山栀10克、女贞子20克、路路通15克、香附10克、漏芦10克。西药组运用抗精神失常药阿米替林治疗。两组均治疗6周。

    HAMD评分结果显示,中药组愈显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73%和97%,西药组分别为74%、92%,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中药组在治疗过程中无一例出现副作用;西药组出现的主要副作用有:口干20例、便秘17例、视力模糊13例、震颤9例、厌食9例、心动加速8例。

    研究人员介绍,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乐趣丧失等为主要症状的认知、睡眠等多种心理、躯体的症状群。该病多首发在20岁以前,患病率女性高于男性。肝郁型是女性常见的抑郁症证型,故本研究以逍遥散为基础拟定疏肝解郁方。其中柴胡、白芍药、茯神、牡丹皮、郁金、薄荷调达肝木,太子参、白术、当归养血培土滋木,浮小麦、夜交藤、合欢皮安神解郁,诸药共起调节神志、增强食欲、改善睡眠的作用。此外,研究人员还在患者的月经期加川芎、桃仁、益母草、贯众、蒲黄、五灵脂活血调经,收缩子宫,帮助子宫内膜脱落;在卵泡期加鹿角霜(胶)、淫羊霍、菟丝子、枸杞子滋补肾元,促进卵泡发育;在黄体期加山栀、路路通、香附、漏芦清泄肝木、理气解郁,调整紊乱的内分泌,稳定患者情绪。从治疗结果看,在疏肝解郁治疗的基础上,根据月经周期分别配以通经、补肾、清肝柔肝中药,可使患者排卵及激素水平恢复正常,月经周期规则,乳腺囊性增生缩小,乳痛减轻或消除,改善患者情绪等心理及躯体症状,发挥了较好的治疗作用。

    (闫志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