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685
给小儿喂药应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问:作为父母,最头痛的就是孩子生病时不愿吃药,不知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把药吃下去?

    答:口服药物是治疗疾病的手段之一,它方便价廉,并且有些药物必须经消化道才可达到治疗目的,如含化片、帮助消化的药物及肠道杀菌药物。

    一、给新生儿喂药:新生儿的味觉反射未成熟,对各种味道尚不太敏感,口服药物更容易些。但新生儿吞咽动作不协调容易呛入气管,需要父母掌握好喂药方法与剂量,可达到治疗目的。不论是片剂、粉剂、颗粒剂都必须研成细末后溶入2毫升~3毫升温水中(水量不可过多,不可用冷开水)。待药全溶解成细的混悬液,用滴管或用拔掉针头的干净空针或小匙。固定头部成半卧位,从口角沿舌边缘慢慢滴入药液,待有了吞咽动作,再喂下一口。孩子不吞咽,不可再喂。那样口腔药液量多了会呛着。如遇到呛咳,则停;将孩子头歪向身体的一侧,轻轻拍背部,不呛咳、呼吸平稳后,才可以再喂。药液凉了用热水暖一暖。也可用奶瓶喂,不过药液量不宜过多,奶瓶内壁易沾有药物,可用糖水冲服。

    二、给婴幼儿喂药:首先大人别做出喂药的架势,令孩子产生恐惧,最好是若无其事似吃糖、吃点心似的。大人也应先尝试药味,然后告诉孩子是什么味的东西,并答应他若服药可允许他做一件他要求的事。

    三、较大的孩子,可讲明服药的目的,以取得合作。家长可先示教一下,将药片(丸)放舌后部,屏气,温水冲服;口含片应咀嚼;中药丸可分成数个小粒粒或调成糊状;有的药片味苦,不可研细、掰开,可用馒头皮包裹吞服。如治疗哮喘用的氨茶碱缓释片,为保持血中稳定浓度,药片加有特殊结构,使药进入体内仍然可缓慢释放药量,粉碎后则失去药理作用,需整片吞服。

    在小儿服药前,父母大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详读药物说明书,因说明书中会较详细介绍药物的研制和临床应用的经验总结、质量范围、用法及副作用。自己孩子的病是否在治疗范围之内,小孩子是否能耐受,以便心中有数。

    2.服药前细查药品包装及有效期,并观察性状是否改变。如本来是白色的变成了黄色,本来是片剂成了粉状或块状,或黏糊了、有虫丝、虫眼、霉变等,应禁止服用。

    3.小儿科用药按公斤体重计算,需核对好剂量。

    4.家中药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这一点很重要!

    5.每日服用几次是药物在体内衰减的时间所决定的。所以要按医嘱或药物说明服用。这也是保证药物疗效重要的一环,如阿奇类药物,一天服一次,则可保持体内有效药物浓度。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