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727
完善护理服务 防范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7
     医患纠纷一直以来是医患关系中难以杜绝的矛盾,为了减少护患纠纷,消除潜在的法律责任,护士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高水平的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在此谈谈我的认识,以期与同行共同探讨交流。

    一、严格落实规章制度

    1、严格查对制度。查对制度不严格,最易引发护理过失,甚至造成严重的护理事故,给病人造成身心损害和经济损失,如打错针,发错药,输错血,输入浑浊或带絮状物的液体等导致病人出现输液反应甚至是死亡。

    2、严格护理操作规程。在护理操作时图省事简化操作程序,忽视特殊药物的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比如静脉点滴用的保胎药物25%硫酸镁必须根据用药剂量调节速度,过慢疗效不明显,过快会出现膝反射减弱或消失,尿量减少,呼吸减慢等副作用。护士应特别向病人交代清楚不能擅自调节滴速,否则会造成不良后果。

    3、备齐急救药品和器械。病房急救室急救药品和器械应准备齐全,质量过关,性能完好。护士应熟悉急救药物的名称剂量和途径,熟练掌握各种急救器械的使用方法,遇有急危重病人及时抢救不延误急救时机。

    二、及时记录护理文书

    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确规定病人有复印或复制包括护理记录在内的病历资料的权利,护理记录已经成为医方和患方共同取证的材料之一。为此及时准确地做好护理记录非常必要。在实际工作中护士往往只重视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而忽视护理记录,即怎么做的没怎么写在护理病历上,一旦出现纠纷就少了这方面的证据。

    三、要敢于大胆质疑医嘱

    俗话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医生也不是万能,护士不应该机械地执行医嘱,如果对某一医嘱有疑问一定大胆向医生讲明白,确实正确无误后方可执行。

    四、掌握好服务态度

    好的服务态度不但能化解护患矛盾,有时还能避免护患矛盾的发生。护士应在尊重病人的基础上掌握好沟通技巧,处处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总之护理服务是一项复杂繁忙的工作,护士应在工作中时时留心,以人为本,全方位护理病人,达到病人高度满意。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邓荣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