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284290
急诊室医师如何识别早期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在8月份出版的Ann Emeng Med(2005,46∶185)上,美国心脏学会(AHA)针对2002年AHA/ACC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UA/NSTEMI)患者管理的诊疗指南进行了更新,为在急诊室医师识别早期心梗患者提供了循证策略。

    尽管2002年诊疗指南已发表很长时间,但仍然有很多UA/NSTEMI患者没能接受秸锪浦改现胁龅恼锪撇呗浴N?AHA临床心脏病委员会、心血管疾病护理委员会和护理质量与结果研究跨学科工作组,与胸痛中心学会联合发表了这篇文章,简要概述了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危险分层,12导联心电图、心肌生物标志物检测等诊断要素,以期使前来急诊室就诊的ACS患者能够从这些有广泛证据支持的诊疗策略中受益。下面就对诊断方面的部分内容做简要介绍:

    ■危险分层

    急诊医师必须是识别来急诊室就诊的ACS患者的专家。在对患者评估的早期,快速对其进行危险分层至关重要,这有助于迅速给患者提供诊疗指南中直接指明的治疗。包括冠状动脉疾病(CAD)发生危险因素在内的病史和体格检查,可以帮助临床医师筛查ACS患者。12导联心电图和心脏生物标志物,如肌钙蛋白(TnI和TnT)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都是在急诊室进行危险分层的重要辅助检查手段。分层的过程包括(1)评估患者症状是由ACS导致的可能性;(2)在疑似/确诊的ACS患者中,确定其发生死亡和心肌梗死(MI)并发症危险的高低。

    ACS患者的病史比较典型,但不总以胸部不适为中心特征。年龄较大的患者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和女性表现出来的症状较不典型,而他们也是ACS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对老年人(>75岁)特别需要在急诊室中确诊,按照2002年ACC/AHA诊疗指南中推荐的方法进行治疗的老年人能比年轻ACS患者获得更多的益处。患者出现不适的特征、定位、严重程度、发生频率和可能出现的放射痛都对确诊ACS有帮助。年龄、性别、CAD家族史、吸烟史、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既往CAD病史和吸毒史,都有助于判断到急诊室就医患者的ACS可能性。此外还必须考虑非ACS疾病导致患者出现类似症状的可能性,包括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实质性肺病、食管反流、胆囊疾病以及包括抑郁症和焦虑症在内的精神疾病、骨骼肌肉痛和外伤。一些潜在的疾病史,如颅内肿瘤、胃肠道或其他重要脏器出血、主动脉破裂和出血性休克,或在就诊前2周之内做过大手术,都会增加抗凝或抗血小板治疗的危险。

    对疑似ACS患者的体格检查,要着重于鉴别有死亡或非致死性MI高危患者的特征。患者出现心衰证据(颈静脉扩张、肺部罗音、心脏杂音、S3或S4奔马律和外周水肿)都会增加由ACS导致患者出现上述症状的可能性,并预示着患者发生缺血性疾病并发症的危险较高。新出现的二尖瓣反流杂音、低血压(收缩压100次/分)和心动过缓(心率MI诊断。必须在急诊室、以及入院后第3和第6小时,其后间隔6~10小时做一系列检测,以排除心肌损伤。

    肌钙蛋白升高的最佳精确预测值标准是肌钙蛋白正常值的第99个百分点。然而为提高检测的特异性,一些人建议使用检测精确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