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336
不能忽视家庭“小药箱”的过期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编辑部:

    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的危害已经不容忽视。拿万州举例来说,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万州城区90%以上的家庭备有常用药品,少则一两个品种,多则几十个品种。

    家庭药品过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家中常年有病人、老人和小孩,常备药品较多;二是到医院看病,开大处方的药品用不完;三是药品超市价格便宜,消费者为防止药品涨价,一次性购买多量;四是有的企业开展新药促销活动,赠送药品。此外,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也会在无意中多购药,造成药品积压。

    那么,家庭过期药品是怎样处理的呢?据反映,家庭过期药品扔掉后,往往会被捡垃圾的人捡去,一是把药品包装当废品卖,二是把药品卖给收购的人。而大多数居民对过期药品的处理就是采取随手扔掉的方式。

    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确实让人忧。为防止这些过期药品再次流入市场,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宣传安全用药常识,使之家喻户晓。引导市民科学用药,定量购药,不要盲目购药,以免造成药品过期,浪费药品资源。其次,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做好清理家庭“小药箱”的工作。比如,组织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药品经营企业、药品协管员等,深入居民家中,帮助清理“小药箱”。第三,设常驻回收点,并实行统一销毁。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万州区分局 傅家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