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288
免费赠药原来是场骗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编辑部:

    日前,来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武宣县分局的执法人员接到一群众举报电话,说有人在桐岭镇盘古村卖假药。执法人员赶到该村,发现有6名来自广东茂名的药贩子。他们先把用所谓自采的“山草药”泡的酒赠送给村民服用,声称能治风湿骨痛。村民服用感到有效,第二天纷纷掏钱购买。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科渴奂?00元的“药酒”中浸泡的草药大多已经发霉变质。检查人员又在药贩子的车中搜出了26瓶“双氯芬酸钠片”。“双氯芬酸钠片”是一种对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骨节炎等病症有疗效的化学药品。村民之所以在服用“药酒”后感到有效,完全是因为“药酒”里面添加了具有抗炎止痛作用的“双氯芬酸钠片”。骗局被揭穿后,药贩子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其实,类似的骗局近年来各地也出现不少。这些骗局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打着产品介绍会的名义宣传产品,如果产品是保健食品,他们就说成是能医百病的“神药”;如果是药品,就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故事,将其描绘成神奇的“苗药”、“瑶药”、“藏药”等。二是“免费赠送”骗取消费者信任。他们将保健食品或药品拆散,加入一些具有镇痛作用的化学药品,再分装成小包装,免费赠送给到场的群众试用。赠送活动持续两三天,然后说已到宣传的最后一天,消费者如果想根治病痛,需服用2~3个疗程。患者往往会因为头两天服用“见效”,踊跃购买。三是聘请药托。每到一个地方,事先用钱收买几个人现身说法,声称用过那些药,效果好等等,如果遇到执法人员去检查,这些被收买的人就在旁边干扰执法。

    这些行骗的人往往采取游击战术,到一个地方捞一笔钱后马上转移。而且,行骗的地点也往往选在偏僻的街道甚至农村,给监管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对“免费赠药”应提高警惕。

    广西区来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武宣县分局 苏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