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338
购买进口药品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编辑部:

    随着人们经济状况的改善和用药意识的转变,进口药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购买进口药品时,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放心药品呢?

    笔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一)从合法渠道购进药品。供药方应是具有《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的药品经营企业或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

    (二)购药时要仔细检查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包装、标签上应有中文注明的药品名称、主要成分、注册证号;说明书应有中文注明的药品名称、性状、药理毒性、用法用量、有效期、禁忌症等;

    (三)查看供货方相关证明。从国外购进的药品,可以要求售药方提供加盖供货单位公章的《进口药品注册证》、口岸所在地药品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书复印件;从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进口的药品,应提供《医药产品注册证》复印件,并仔细核对其内容是否与所购买药品的说明书一致,特别注意要核对药品名称和批号情况;

    (四)购药时索取相关票据。对于所购的药品,要求供货方出具发票或相关的合法证明;(五)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

    特别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服用药品后,应完好保存药品原包装,一旦怀疑药品质量有问题,可以带上药品原包装和相关票据与当地药品监管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对所购药品进行查处。

    山东省东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赵崇月 李传伟, 百拇医药(赵崇月;李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