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339
心脏标志物:心血管疾病诊治新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7
     近年来,许多新的检测项目特别是一些心脏标志物的相继问世,为临床提供了方便,成为心血管疾病诊治的新武器。

    ■反映心肌损伤标志物

    对于急诊胸部不适疑为心肌梗死的患者,目前临床多根据症状、心电图结合血液心肌损伤标志物如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MB同工酶(CK-MB⒓『斓?br>白(Mb/Myo)及心肌肌钙蛋白(cardiactroponin,cTn)I或T等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这些标志物在正常情况下存在于心肌细胞中,心肌梗死发作后释放入血,若在血中发现这些物质水平升高则表明有心肌损伤存在。相对而言,CK、CK-MB和Mb等心脏特异性稍差一些,若体内其他部位肌肉受损,血中这些标志物水平也可升高。近些年来,cTn(包括cTnI和cTnT)的临床检测越来越受到重视。

    cTn只存在于心脏,是目前诊断心肌损伤(尤其是心肌梗死)灵敏性和特异性最好的生物标志物,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危险性分类中也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选择测定cTnI或cTnT,完全取决于医院具体情况,通常认为这两项试验的临床应用价值相同。cTn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诊断心肌损伤的确诊标志物,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4~10h升高,12~48h达到高峰,增高可持续7~10d(cTnI)或10~14d(cTnT)。特别有利于诊断迟到的心肌梗死和不稳定性心绞痛(UAP)、心肌炎的一过性损伤。现用的疹疗指南强调病人入院后8~12h期间应多次测定,因为从心肌受损到血中出现cTn有一个延迟期,连续监测对于避免漏诊心肌梗死很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