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763
房颤相关研究领域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房颤相关研究领域进展
房颤相关研究领域进展

     在本次年会的心律失常专题会议上,心房颤动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是最为重要的议题,特别是三维标测的房颤射频消融治疗仍是重点之一,大会特别安排了德国汉堡Kuck医师所在的电生理中心进行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演示。从本次会议获得的信息来看,房颤仍是当今心血管界研究的热点问题,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

    房颤的流行病学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women at heart”,强调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问题。Crijns教授报告了欧洲心脏调查研究中关于女性房颤患者的治疗与预后的结果。研究显示,在年轻的人群中,男性房颤患病率高于女性,而老年人群中则相反。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永久性房颤在男女性人群中的分布比例无差异。女性房颤患者舒张性心衰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心律控制治疗的有效性低于男性患者,虽然女性房颤患者的脑卒中危险高于男性,但是研究的联合终点(死亡、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出血、心衰)的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P=0.391)。

    房颤是危害人群健康的高发疾病,一项包括23250例意大利老年患者药物应用研究(GIFA)公布的资料显示,在住院的患者中,房颤患者占10.1%,其中大于80岁的患者高达14.8%。伴发房颤的多见于营养不良及感染的患者,其预后不良。

    房颤的机制研究

    目前,房颤的机制研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高水平的同型半胱氨酸是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意大利Giusti报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房颤的危险因素,房颤患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C667T基因多态性与房颤伴发心脑血管事件有关。

    自1997年Frustaci发现孤立性房颤患者心房组织具有炎症改变以来,炎症与房颤的关系尚无定论。希腊Dernellis的研究显示,炎性标记物C反应蛋白(CRP)与房颤的复发有关,他汀类药物具有抗炎作用可降低CRP水平,应用阿托伐他汀后可显著降低阵发性房颤的发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