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6698
如何进行循证临床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0期
如何进行循证临床实践

     董碧蓉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老年医学及循证临床实践的研究。

    循证临床实践的定义及内涵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临床医疗模式逐渐从传统医疗模式(以病理生理等基础研究证据为推理依据,主要借助医师的观察和专家指南的实践模式)向现代医疗模式(以当前最佳的人体研究证据来指导临床)转变。1997年David Sackett教授提出循证医学是“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最佳证据做出医疗决策”。循证临床实践就是临床医师使用当前可得的最佳临床证据,考虑患者的喜好和意愿及当地的经济、社会背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与患者充分沟通,协助患者做出最佳临床决策,并后效评价实践结果不断完善的过程。

    循证临床实践改变医师的

    思维模式

    循证医学给医生的临床实践、教学及研究都带来了重大转变:(1)循证临床实践改变了人们对事物认知的态度,传统的学术权威受到质疑,从过去以医师为中心(决策都由医生决定)及以疾病为中心(治疗主要依据疾病的病理生理进行推理)转向了以患者为中心,关注患者主观感受和满意度;(2)医师不再因“不知道”而尴尬,而是意识到知识不足是继续学习的动力。循证临床实践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实践方式,它教会人们针对自我、基于问题的学习,引导人们不断探索和终身学习,最终成为不断求新、虚心好学、贴近患者的优秀医师;(3)患者与医师是地位平等的伙伴关系,医师的责任是尽可能提供全面的证据,充分与患者交流,协助患者而不是替患者做出决定。

    循证临床实践的范畴

    循证临床实践涉及到诊断、治疗、病因/不良反应及预后诸方面,而不仅仅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