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792119
医事19:我们被媒体误导了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所有这些背景,一些跟风而上的媒体只字未提。为什么只字不提?因为它起不到煽风点火的作用,从它的新闻价值来说,是王小波所说的“熵减”的过程。只有把“致癌、有毒”继续过分演绎,才能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应。甚至有些媒体还曾报道不要买“红得鲜亮”的食品,以避免吃到苏丹红,或者干脆不买红色食品。这样的建议继续将这场无视科学无视真相的混战,演绎得离真相越来越远。 监管、检测、制度完善这些任务,还是留给监管部门去处理,让我们来看看在苏丹红这件事背后的几个不被关注、很少提及的问题:

    苏丹红一号到底如何致癌?有什么样的证据支持这个结论?吃多少能致癌?导致什么样的癌症?在忙于报道“涉红黑名单”的故事里,很少去提及这个问题。最初发现苏丹一号的毒性,是在给几只老鼠按每天每公斤体重30毫克的量喂食,连续喂食两年,结果老鼠出现了膀胱癌和肝癌的征兆。注意,是征兆而已。而那篇2002年发表发现苏丹一号会造成人体肝脏细胞基因突变从而可能致癌的研究,其实使用的也是人的肝脏细胞和老鼠的肝脏细胞。也就是说,其实目前,并没有任何苏丹一号让人患病的临床证据,没有足够数据证实苏丹一号对人有多大的危害,也没法确定一个人要吃多少才会患病。至于苏丹红作为“可能的致癌物质”,禁止在食品里使用,是各国食品管理部门出于严格把关的考虑。禁止使用,并不等于我们不小心吃了新奥尔良鸡翅,就会得癌症。
, 百拇医药
    关于2002年的研究,我特地去网站查到了这篇研究的原文(刊登在Cancer Research 62, 5678-5684, October 15, 2002)。作为一篇研究文章,最后的讨论里提到,“我们的结果提示,从大鼠的情况也许可以推断人对苏丹一号的易感性。特别是苏丹一号对人的致癌性。虽然苏丹一号对大鼠可致癌,但对人的致癌作用目前还未证实。在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的目录里,苏丹一号仍未被归为致癌剂。”这个叫做国际癌症研究所的组织,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它把苏丹红列入第三类致癌物,即“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不足”。 而在1999年,在欧盟对食物危险成分归类说明的会议上,把苏丹一号归为“有可能有致癌作用,对人谨慎使用”和“有可能的致突变作用,对人谨慎使用”。在2002年这篇文章中讨论部分的最后,作者建议鉴于目前没有来自人体的数据,需进一步深入研究那些平时工作接触苏丹一号的工人有什么临床表现。

    但是,作为引起苏丹红事件的源头,也就是最根本的背景——苏丹一号的危害有多大,就这么被轻飘飘地以“致癌”两个字带过。伦敦帝国学院的毒理学专家Alan Boobis教授说,给老鼠喂两年苏丹一号的试验,其实这些老鼠在两年后,只是表现了出了可能会患癌症的迹象,其实当时的老鼠表现还算正常。虽然这个试验结果是被专家审核过并公开,但此后从未再重复过。当国际癌症研究所看到数据时,认为数据还不够充分支持把苏丹一号归为导致癌症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这位毒理学家还在《经济学家》杂志上给大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把老鼠试验的结果推到人身上,老鼠试验中每天按每公斤体重30毫克喂苏丹红,连续两年。那么对一个80公斤的人,就相当于连续两年每天吃2400毫克的苏丹一号。而在此次英国召回食物中的祸源“伍斯特”调味酱中,每升含有3克的苏丹一号。也就是说,这个人每天得喝800毫升的辣椒酱,连续喝两年。而很多被禁的食品中,苏丹一号的含量还不到1毫克/千克,常人再怎么吃也不可能吃到这么多,因此,致癌的可能性很小。但所有这些背景,一些跟风而上的媒体只字未提。为什么只字不提?因为它起不到煽风点火的作用,从它的新闻价值来说,是王小波所说的“熵减”的过程。只有把“致癌、有毒”继续过分演绎,才能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应。甚至有些媒体还曾报道不要买“红得鲜亮”的食品,以避免吃到苏丹红,或者干脆不买红色食品。这样的建议继续将这场无视科学无视真相的混战,演绎得离真相越来越远。

    在“致癌、有毒”的刺激下,人们的强烈情绪反应就会演变成恐慌。以至卫生部最后不得不发布2005年第5号公告,告诉大家:少量摄入苏丹红不会致癌。这份公告所依据的是一份最新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苏丹红”染料系列亚型的致癌性、致敏性和遗传毒性等危险因素进行评估,最后得出结论:对人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引起的致癌性危险性不大,但如果经常摄入含较高剂量苏丹红的食品就会增加其致癌的危险性。报告里提到,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Ⅰ、Ⅱ、Ⅲ和Ⅳ列为动物致癌物,但尚未证明对人体具有致癌性。就其毒性程度来说,按照目前在食品中的检出量和可能的摄入量,食品中苏丹红含量增加10万至100万倍才能诱发动物肿瘤,而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
, 百拇医药
    当然,最后还有一句:尽管少量摄入不会致癌,但我国明确禁止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针对我国一些食品中也可能含有苏丹红的情况,卫生部门将加大对食品中苏丹一号的监测。

    但这份公告被媒体关注的程度,远远小于苏丹一号事发时的热火朝天。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这份公告,缺少可以引起轰动的元素。但受害的是这些媒体的受众——生活在媒体环境中的我们。在媒体的诱导暗示下,我们已经不知道怎么在一个又一个致癌新说前,怎么去保持适度警惕、但又不过度恐慌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高科技产品、但有着坎坷命运的特富龙。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它具有独特的自润滑性(不粘),并且相对又比较耐热(180℃-260℃)、耐低温 (-200℃)且化学性又相对稳定,被开发为不粘锅的表层涂料。除不粘锅之外,特富龙还用在衣物、家居、医疗以及一些宇航产品中。目前所知的它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在高温下分解熔化成“可能的致癌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全氟辛酸铵(PFOA)究竟是否致癌?其实和苏丹一号一样,是动物试验的结果。
, 百拇医药
    但特富龙的故事还有更多的卖点。除了致癌之外,还有两点吸引读者和听众。一是关于钱的数字:美环境保护署将准备对杜邦公司开出有史以来的数亿美元的最高罚款。二是关于时间的数字:杜邦自1981年以来,三次拒绝向该机构提供有关“可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巨大伤害的PFOA”的资料。更有善于演绎的作者,将这几点故事元素糅合在一起,直指杜邦公司的诚信危机。

    这些畅销元素和致癌新说一起,让人们纷纷把家里的不粘锅冷落一旁,涌向商场买铁锅。但其实,这种PFOA在低于260度使用是不会出现的。只有在温度超过260度,尤其干烧、煎炸时,容易引起“特富龙”涂层分解和熔解,危害身体健康。但如果用来煮饭、烧汤,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作者邮箱:guzhici@sina.com, 百拇医药(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