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760
了解孩子骨龄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开学已经1个多月了,不少家长开始犯愁,自家的孩子怎么暑期过后个子“变矮”了,从原来靠后的座位被调到了班里的前一二排。8、9月份充沛的阳光本来正是青少年长高的“催化剂”,人体骨骼生长速度会加快。如果这段时间孩子生长缓慢,就要引起重视了。

    除了遗传因素,首先要考虑的是内分泌因素,如生长激素缺乏症,对于这一类疾患如果不及早采用生长激素治疗,孩子成年后最终身高仅在1.30米左右。其它如垂体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性早熟等都可影响孩子身高。不过,即使遗传因素造成孩子矮小,及时用生长激素干预还是有可能长高的。另外,肥胖、睡眠不足、运动不够都会影响孩子发育。

    孩子的身高主要由骨龄决定,只要骨骺没有闭合,就有生长空间。一旦骨骺闭合,孩子就失去了长高的机会。所以趁着开学伊始学习还不太紧张,这时候是了解孩子骨龄情况的最佳时间。

    (摘自10月15日《新闻晨报》崔颖/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