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813
怎样预防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二、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2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排水顺畅;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四、注意冰箱中储藏的各种禽肉及禽蛋。禽流感病毒在冰冻的肉类中可以存活300天左右,也就是说冰箱、冰柜里储藏的家禽肉,如果携带禽流感病毒,可以进入到冷藏室,长期潜伏,一旦有人食用就可能造成感染。因此长期冷藏的动物肉质并不安全。对于过长时间储藏的冰冻肉类最好不要吃。

    五、注意果蔬卫生。由于有的蔬菜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禽类粪便作为肥料,有使蔬菜遭到禽流感病毒污染的可能,所以在做菜时,一定要做到:(1)充分洗净蔬菜,多洗几次。(2)急火高温多炒一会。虽然这样做会损失一些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但还是有必要的。(3)最好不吃凉拌蔬菜。在禽流感疫区生活的人或去疫区出差或旅行,尤其需要注意这个问题。(4)在食物烹调过程中,严格执行生、熟分开的原则,坚决不能用盛放生食物的容器或未经消毒的容器, 百拇医药(一、勤洗手。无论是禽流感还是其它流行性感冒,勤洗手的预防作用都非常有效。流感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