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755
锻炼后莫忘"冷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很多人知道在锻炼前“预热”,但往往忽视了锻炼后的“冷却”。当人们进行活动量较大的锻炼后,常常会出现肌肉酸痛。如何避免或减轻这种酸痛呢?大多数人会选择静静地躺下,好好休息几天。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因为,激烈运动需要摄取大量的氧,如果不做整理活动,不仅影响氧的补充,而且影响静脉血液的回流和对心脏的输送量,造成一时性的脑贫血、血压降低等不良现象。

    因此,锻炼后莫忘“冷却”,整理和放松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放松,首先是心境上的放松。轻松、愉悦的心情会对身体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而疲惫、抑郁的心情会让身体感到“累”。同时还可以做做下列活动:

    静态拉伸:拉伸运动中活动较多的肌肉,直到感到它完全绷紧,保持15到30秒,就可以了。静态拉伸能放松肌肉,有助于缓解身体的僵硬和疼痛感。

    整理活动:一般可以甩动胳膊、转转腰、抖抖腿等,促进血液的回流,使肌肉主动放松。

    推拿按摩:一般应在锻炼后20~30分钟后进行。开始可先做轻推摩、擦摩、揉捏、按压和叩打,同时配以局部抖动和被动活动。

    温水浸泡:在30~400C的温水中浸泡洗浴,对心脏活动和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程度的肌肉酸痛和疲劳,其实是有益的——这证明运动取得了效果,通过休息恢复、整理放松,体能将会比以前有所提高。

    (安洪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