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765
别被"弥漫性肝病"吓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B型超声波检查是医生最常用的肝病影像学检查技术,医生隔着肚皮就能看清人的肝脏和其他脏器。它能诊断的肝胆系统疾病很多,但报告的结果用的是医生的语言,许多体检者面对B超检查结论,却一头雾水,有的甚至根据字面意思生出许多烦恼。

    对于弥漫性肝病,许多患者甚至觉得这是不治之症,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专家蔡皓东主任说,许多患者认为肝脏里的病都“弥漫”了,肯定病得不轻!其实,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纤维化都属于肝脏弥漫性病变,因为这些病变在整个肝脏的分布是相对一致的,而肝血管瘤、肝囊肿、肝癌属于肝脏局部的占位性病变。弥漫性肝病,意思是告诉医生,被检查者没长肿瘤。

    弥漫性肝病并不提示病情的轻重。只要肝脏整体有基本一致的变化,都叫弥漫性肝病。一些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肝脏内部稍微粗糙一些,在B超检查时光点反射就会强一些,医生就说弥漫性肝病,许多患有弥漫性肝病的人其实肝功能正常,不用治疗。因此,别被医生所说的弥漫性肝病吓着,肝病是否严重,要看包括肝功能等许多指标,并结合临床才能确定。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