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829795
中风后要防肩手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肩手综合征是中风后突然出现的肩、手肿胀疼痛。较典型的是肩部疼痛、手浮肿和疼痛(被动屈曲手指时更明显),皮温上升。若不及时治疗,消肿后可能会导致手部肌肉萎缩,手及手指挛缩畸形。

    临床上常见的导致肩手综合征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腕部长时间受压。

    2.手关节过度牵拉。

    3.输液时液体渗漏至手背组织内。

    4.手部小的意外损伤导致的水肿。

    以上4点原因引起的肩手综合征都是可以预防的。实际上,肩手综合征预防的关键在于消除所有引起水肿的原因:要注意使患者腕部不处于过屈位或患臂不悬垂在轮椅外,以免手损伤;进行患侧上肢练习时要小心控制运动幅度;在进行患侧上肢负重练习或其它形式的被动运动时,若有疼痛,应立即停止该活, http://www.100md.com(郭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