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9798
手脚冰凉多汗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10.27
     北京市宣武区南菜园街汪先生:我的双手特别爱出汗,最烦人的是手脚很凉(夏天和运动后除外),尤其是冬天,不管怎么保暖都没有用,有时在床上睡几个小时都不能把脚捂热,也没有自信和别人握手,因为总是给别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其实我身体不错,喜欢运动,还坚持洗冷水浴。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一种病态吗?要不要治疗?生活中应该怎样调节?

    答:北京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杨敏认为,如果一个人除了体力劳动、运动后或是夏天高温环境下仍然出现手心多汗,就是临床上常见的手部多汗症。除了手掌,足跖也是多汗症的好发部位。手足多汗症常始于儿童或青春期,男女均可发病,可持续数年,有的人在25岁以后减轻或自愈。此外,精神因素(如紧张、恐惧等)与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手足多汗。患有手足多汗症的人往往同时伴有手脚发凉。尤其是冬天,当外界温度比体温(36℃~37℃)低很多时,人体的温度调节功能就会显著降低,加上汗液自身挥发也会带走一部分热量,因此患多汗症的人手脚会比正常人明显发凉。另外,手脚发凉若无其它疾病,常与血液偏酸有关。这是因为血液偏酸、黏度高,血液循环不良,致使肢体末梢缺血而导致手足发凉。多汗症的治疗,没有特效根除的办法。对症治疗首先要注意皮肤清洁,其次可以采用外用药物治疗:如用5%甲醛溶液(即福尔马林溶液)外搽,每天2次;或用1%甲醛溶液、0.5%醋酸铅溶液、5%明矾溶液或5%鞣酸溶液浸泡,每次约10分钟,每天1次。手脚冰凉可以用食疗改善症状:多吃牛羊肉;还可吃一些有助于改善神经功能和心血管功能的食物,如参枣饭、核桃仁粥等。平时注意保温;保持手足清洁干燥;搓摩手足心,以改善人体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达到暖手、暖足的作用。

    杨敏擅长治疗:过敏性疾病和女性外阴皮肤病。

    出诊时间:周一、五全天, http://www.100md.com(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