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04
针灸减肥不适宜所有胖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8日
     省中医院针灸科周仲玉教授认为,人体的下丘脑中存在摄食中枢和饱腹中枢,针灸减肥是通过针刺穴位,抑制摄食中枢、兴奋饱腹中枢,调节新陈代谢,加速脂肪分解,达到减肥的目的。

    针灸还可调节脏腑功能,补虚泻实,减轻便秘、黄褐斑等内分泌失调症状,起到减肥的效果。

    但是,针灸减肥并不适宜所有人。周仲玉教授认为,针灸减肥的适用对象是单纯性肥胖者,如营养过剩、产后肥胖等等,对内分泌疾病、药物激素等因素造成的肥胖和遗传性肥胖不适用。

    即使是适用对象也不能一概而论,一针就灵。20~50岁的中青年肥胖者减肥效果较好,因为这个年龄,人体发育较为成熟,脏腑各功能比较健全,对针灸比较敏感。针灸减肥依循人体28天的生理周期制订疗程,一般15天就可见效。

    针灸减肥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讲究辨证取穴,根据病人的饮食起居、年龄、身体状况,确定相应的治疗原则、穴位配合及针刺补泻手法。对不同的人,针灸师所取的穴位和所施行的针刺手法通常都不一样。因此,针灸减肥应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的针灸医生治疗。

    专家特别提醒,到美容院去针灸减肥一定要注意卫生,避免交叉感染。一些小美容院不执行一人一套针具,极易造成血液疾病传播。因此,到美容院作针灸减肥时,最好要求采用一次性针灸针,如果使用非一次性针灸针,需确保针灸针在消毒液中浸泡过一段时间,并且进行了高温高压消毒。也可以自行购买一套针具,专门用于个人,但即使是个人专用针,每次使用后也要严格消毒。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周仲玉(教授) 采写:苏静 喻朝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