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786917
医改的要害是破除垄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8日 医学捌号楼
     最近,有关中国医改的话题热的烫手,远比三伏天还火热。这起源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等人的一份专题报告。

    一、医改不成功毫无疑义

    对该报告的评价,现在是见仁见智,这里先姑且不提。但这个报告所做出的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的结论,可以说是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同。下列实例足以为证:

    1、《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90.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感到不满意,这90%的人感觉是“医院越来越多,看病却越来越难了”。89.8%的人看病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比10年前大大增加。

    2、卫生部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我国有48.9%的居民生病不去看医生,有些人自己买药吃,还有人压根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在去看了病的患者中,经医生诊断该住院治疗却未住院的也达29.6%。生病未就诊、未住院且未采取任何治疗措施的患者中,有38.2%是由于经济困难;应该住院而未住院患者中,70%是由于经济困难。城乡低收入人群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达到了41%,远高于一般收入人群。而如果单独统计农村居民的情况,可能局面就更是触目惊心了。一个人生场大病,就足以让一个原来的农村小康家庭沦为赤贫。

    3、据各大权威媒体报道,在目前对医疗体制改革反思中,从药商到医院,从医院到医生,都极力否认自己是“医改”的受益者,而称自己是受害者。一位大医院的副院长、医学博士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医疗卫生体制的现状可总结为‘7个不满意’,即政府不满意,医院、医生不满意,病人不满意,城里人不满意,乡下人不满意,有钱人不满意,穷人也不满意。大家都不满意”。

    一个绝大部分人都不满意,只有如此庞大的受害者群,却找不到受益者的改革,想说成功当然是不可能的。说20年的“医改”不成功,大多数人不会有异议。但要说到为什么不成功,那可就是众说纷纭了。目前多数人的看法,似乎这都是“过分市场化”和医疗产业化惹的祸。但在笔者看来,这却没有说到问题的要害。在群情激愤中,尤其需要冷静。否则,不仅会把真正的罪魁祸首给轻轻放过,而且可能会搞错问题的要害,贻误下一步的真正改革。

    二、垄断难逃罪责

    问题的要害是什么?真正的罪魁是谁?答案只有一个:是行政强权的垄断!这种垄断在公共卫生领域,集中表现为搞大政府小责任,既扩张权力又推卸义务。

    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本来就不足,这些年来还一路缩水,至少说明其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公共卫生,未能很好地履行自己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职责。其实质是政府把自身责任与义务转嫁给广大老百姓,医院经营和管理的费用又从政府转嫁到社会医疗保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