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857994
刘力红:试论中医的实证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8日 禅道网
     中国医药学报2003年第18卷第6期

    中医的继承与发展关系到许多方面的因素,而这些因素最终带来的结果会是什么,却与对中医的基本认识密切相关。

    笔者以为要对中医作出一个大致符合历史的、正确的基本认识,当前最急需解决的,就是对中医实证问题的认识。这个实证不是与虚证相对的那个实证,也不完全是孔德的实证论中所谈的实证,而是指的对经验事实的实际证明过程。解决实证的认识问题很重要,只有这个认识确定了,我们谈继承谈发展,才有一个基本的凭据。否则,连一个基本的凭据都没有,连中医的大致脉络还没有搞清,那我们去继承什么东西?我们又在什么样的前提下去发展?在当今这个时代,对于一门传统学问价值的认识,大概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根据自己现有的认识和有限的实际操作水平(对经验事实的实际证明能力或曰实证能力)去作出肯定或否定的评价;另一种则是从历史的眼光出发,在充分意识到我们现今的认识和实证能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对传统的学问予以充分的肯定。当然,前一种态度是当前的主流,是一种被视为很正常的态度,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又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态度。

    实证的可重复性和可检验性

    .现代科学是一门实证性很强的科学,由于实证具有对经验事实的可重复性和可检验性两个根本要素,因此,现代人几乎将其作为试金石,用它来看待一切,检验一切。而中医就自然成了被看待、被检验的对象。从中医近几十年的历史看,无论在教育方面、临床方面、科研方面,都很能说明这一。点。

    可重复性强调的是通过他人的重复实验来达到的可靠性和必然性,而可检验性强调的是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以西医而言,青霉素具有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只要符合这个条件,那么在张三身上管用,在李四身上也管用;在天南管用,在地北也管用。不会说换一个人,换一个地方就不行了。这就是可靠性和必然性,也就是可重复性。可检验性呢?就是说确定使用青霉素的这个条件必须是规范的,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如常规采用的血象白细胞计数及分类,病灶的致病菌培养,以及药敏试验等等,这些均符合可检验性的条件。因此,西医这门科学非常符合实证性的要求。而中医呢?中医的情况似乎不同,她在接受上述实证性检验的过程中,遇到了明显的问题。

    上述这个问题,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从直观的角度,用现代的实证眼光看,好像中医的很多东西都不好重复,都难以检验。这个方子用在张三的身上很灵,用在李四那里就不灵了;这套方法去年治乙脑还好使,可放到今年却不管用。确定一个方法的使用条件,也好像各有各的标准,总叫人难以捉摸。所以,近几十年来,中医界的上上下下都在忙这件事,都在用实证的两个条件来研究中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