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非常疗法
编号:10998487
用饮食有助于调理亚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8日 营养师网
     问:我有时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并没有明显异常,医生说这是亚健康状态。请问,饮食可以调理亚健康状态吗?

    答:要解决亚健康给人们带来的困扰,恢复良好的健康状态,需要从合理营养、调整生活规律、进行心理调适等多方面入手。

    首先,食物要多样化。因为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相同,如谷类富含淀粉、B族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肉、蛋、鱼类富含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奶类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元素;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膳食纤维和多种活性物质。此外,油脂对于人体决非可有可无,过分限制油脂摄入会导致脂溶性维生素缺乏。

    食物是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各种营养补充剂只能起“补充”作用。天然食物中含有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如番茄中的茄红素、山楂中的黄酮、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醇等等。

    职业不同,营养需求也有差异。长时间在室内静坐的人,能量消耗低,应适量减少谷类、油脂的摄入;肉类应以瘦肉、禽肉和鱼类为主;由于日照较少,应增加强化维生素D的摄入量。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可食用一些动物肝脏以补充维生素A。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付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