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799576
第七届中国药师周在津隆重开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9
第七届中国药师周在津隆重开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天津讯 记者李雪墨报道 10月27日,1500名药师在天津欢聚一堂,共同迎来第七届中国药师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出席了药师周开幕式并致辞。

    上午9时,全体与会药师身着统一服装,依次排成各省代表方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开幕式上,共同见证药师周授旗仪式。会上还宣读了药师的宗旨、承诺、誓言和职业道德,并通过了以“安全合理用药与和谐社会:共同的责任”为题的倡议书。大会还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学会代表赠送了“百万药师关爱工程”系列教材。

    邵明立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吴仪副总理在2004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件天大的事。一年多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和药品分类管理等与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密切相关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述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也为今后五年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医疗卫生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流通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抓好以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务求实效,确保监管到位,促进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邵明立还指出,本届药师周的主题“安全合理用药与和谐社会:共同的责任”,已经成为药学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希望全体药师在实际工作中牢牢记住药师的宗旨“药师以人为本,全力维护人民健康”,让全社会都感受到“药师关爱人民健康,药师在您身边”的承诺。邵明立希望药学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心人民健康,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积极配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努力促进全国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了高层宏观政策和前沿科技等内容的主题报告,卫星会则着眼于药师身边的实际问题进行分别讨论。例如如何做一个称职的药剂科主任、安全合理用药的心得体会、药学信息和药学服务等。另外,还安排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药师共同研讨药品流通和药品物流的变革和发展等话题讨论。

    10月28日晚,本届药师周的两大新亮点——“三方同行,合作共赢”对话论坛、药师辩论赛同时举行,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10月29日上午,药师们还将在天津商业街开展大型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前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报记者 熊光明 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