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799567
中药治疗冠心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9
     本报广东讯 近年研究表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是冠脉病变的重要而独立的危险因素之一,它与冠脉病变积分呈正相关,是促使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因素。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附属医院尝试采用加减瓜蒌薤白半夏汤(瓜蒌壳、薤白、半夏、丹参等)治疗该病,取得了积极效果。

    研究人员运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和荧光检测仪测定冠心病患者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将其中高同型半胱氨酸者(75例)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35例,两组患者病情具有可比性。对于治疗组患者,研究人员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加减瓜蒌薤白半夏汤进行治疗;对照组仅给予阿司匹林、波立维、倍他乐克、他汀类降脂药、硝酸酯类药物、速碧林、开搏通、极化液等常规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发病6小时内行尿激酶溶栓治疗,观察1周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的变化。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1周后较对照组明显下降(p, 百拇医药(安辉;林凯旋;缪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