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355
中医调治“世纪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0日
     应激反应综合征是近些年来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引起重视和研究的一个新课题。这种与未来社会发展紧密联系,以个体自我实现欲望强烈、人际关系中的强制因素为特征的应激反应症,由于它具有的广泛的社会性(即患病人数多)和特有的时代性(伴社会发展而出现的新的综合征),被人们称为“世纪病”。

    此种综合征的主要症状为:长期持续的疲劳、恋床、四肢乏力、腹痛腹泻、记忆力减退、性功能减退、淋巴结肿、经常性感冒、无名低热。因病人多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医生很难确诊。有学者把这种状态归于健康与疾病间的第三状态,也有人以为这种病症与“抑郁症”、“神经衰弱症”十分相似。

    专家们认为,造成应激反应症的原因主要是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人际关系紧张、心理失衡所致。有研究表明,在各行各业中最容易患此病症的依次为:飞机调度员、大(中)学教师、企业经理、驾驶员。我国学者认为,运动员、高中应届毕业生及A型行为者的发病率也较高。

    据悉,在美国想有所成就的职工60%因应激反应而求助于心理学或精神病学医生,35%的职工用吸毒来缓解心理紧张。在法庭审理的生产纠纷中,有14%是应激反应造成的。

    失眠,极易疲劳,怕去某些地方和场合,怕见某些人物,总是心惊肉跳,烦躁不安,精神难以集中,久之可致胃溃疡,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塞等意外急症。

    美、日、俄、法等国家都对此病进行了研究,并在设法对付之。我国医学专家提出,目前西医对此尚缺乏完整的、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措施,而运用中医整体调治的方法可获良好的效果。可按气阴两虚型、心脾两虚型、肝肾亏损型、心脾两虚型分别辨证施治。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