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4181
贴膏药大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前几天听人说,一个怀孕的年轻妇女,因贴膏药把孩子贴“掉”(指流产)了,不少人都不相信,认为不可能出这种事情。其实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因为膏药中往往含有麝香以及地鳖虫、三棱等芳香走窜、通经活络、祛瘀消徵等孕妇忌用药物,若贴在了腰、腹(下腹)等禁忌部位,特别是有习惯性鞑氛撸蚝芸赡芑嵋鹆鞑R虼耍┑暌┦τ龅角袄垂郝蚋嘁┑?br>顾客,应问清顾客的情况,提醒顾客用膏药时要特别谨慎。

    提起膏药,多数人都不陌生,年轻人都知道伤湿止痛膏,老年人也会想起狗皮膏。不管是生活在城镇还是农村,不少人都喜欢用膏药,因为它价廉且方便,不管是关节、肌肉风湿疼痛、跌打损伤,还是腰酸膝软、腹痛腹泻、消化不良,人们认为只要在疼痛不舒适的地方贴张膏药,就会药到病除。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膏药哪里都能贴,其实,膏药和其他药物一样,不但种类很多,也各有其适应证,应辨证使用,不能随便乱贴。

    膏药主要分两大类:一是常用的传统的黑膏药,如狗皮膏、追风膏、拔毒膏等;二是橡皮硬膏,又叫中药橡皮膏,如伤湿止痛膏、消炎镇痛膏、少林跌打膏等。贴膏药和使用其他药物一样,要详细看说明书,按要求的方法和部位使用。但是由于它们的配方和制造工艺不同,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也有区别。这就要求药师一定要向顾客讲解清楚。

    应用橡皮膏药时要注意下列问题:先将患处用温水擦净,待皮肤干燥后,撕去膏药上的纱布,将涂有药面的一侧正对患处粘贴。若气候寒冷粘贴不紧,可在膏药贴上后再热敷一下。皮肤有汗或有水汽时不能贴,因这样贴不紧。

    一般一张橡皮膏药的药效可维持1~2天,所以不要换得过勤或过少。

    对橡皮膏过敏的患者,不宜使用橡皮膏。皮肤表面有外伤或有糜烂感染,不能贴橡皮膏。

    孕妇的腰、腹部(特别是下腹部气海、关元穴处)、肚脐以及下肢三阴交等穴位处,不能贴橡皮膏,以防发生流产等意外。

    未用的橡皮膏,应装入原袋内,放干燥凉爽处保存,以防失去药效。

    贴黑膏药应注意下列问题:贴膏药前先将患τ妹砘蛏辆痪植浚?br>后用微火(如点燃的蜡烛)将膏药加热后贴敷患处。

    局部有红肿、糜烂感染等时不能贴。贴后如出现痛痒、斑疹、肿胀等皮肤过敏反应要停止应用,或换另一种膏药。

    黑膏药的药效较长,一般可连续贴用1周以上再揭下。

    皮肤破溃或即将破溃而疼痛不止者,可贴拔毒类膏药,以促进其排出脓毒,使痈疮尽快痊愈。

    贴用黑膏药期间,有些疾病须遵医嘱禁食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所选部位或穴位处,若有破溃或感染等时,应请医生指导选择其他部位或穴位。

    膏药停用时,对粘在皮肤上的部分药膏,可用纱布蘸汽油擦净,然后再用酒精消毒。

    文/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