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191
节约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前些日子,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宁夏某地村民们严重缺水的情况,在当地,能喝上雨水都是难得的享受。一个叫涛涛的女孩子每天都要和妈妈一起步行数十里的山路,用小车去拉水,而那浑浊的水经澄清后,也是我们城里的孩子从不饮用的“污水”。

    看着这样的场景,泪水禁不住溢满我的眼眶。此时,五岁的儿子正一趟趟地从自来水管往他的玩具水枪里灌水,并喷向四周。我立即喊他过来一同看节目,想借此教育他珍惜每一滴水。儿子不解地问:“小姐姐为什么喝那么脏的水啊?她们为什么没有自来水啊?妈妈你为什么哭啊?”

    于是,我给儿子讲了节约的道理,告诉他,以后不要再玩水枪。

    我童年时曾在农村生活,切身体会过农村生活的艰辛,所以对于儿子,我常常想,不能让他受我曾经受过的苦。我自己虽不是个浪费的人,而且生活也并不富裕,但是对儿子却是宠爱有加,尽可能地为他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但是看过这段节目以后,我觉得和我有同样思想的家长都应认真反思,应当让孩子体验生活中的艰难,将节约意识深深植入他们的心灵,告诉他们节约是一种美德,将节约从娃娃抓起。

    随着片尾王小丫、李咏等主持人的节约宣言,我更感到提倡节约理念势在必行。节约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绝不应是只挂在嘴上的口号,而必须身体力行,从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细节做起,更重要的是,应当言传身教,让我们的下一代从小树立节约意识,培养他们珍惜资源的习惯。只有提高全民的节约理念,提高全民族的节约意识,并不折不扣地将这种良好的习惯流传下去,才能真正塑造节约型社会。

    文/张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