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丙肝
编号:11284162
敲响预防丙肝的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我国人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丙肝病毒感染率为3.2%。也就是说,我国现约有4000万人感染了丙肝。令人感到棘手的是,丙肝病毒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入侵肝脏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不引起人体明显的症状,感染者常不能觉察。只有当血清转氨酶升高时,患者才去求治或在体检时才被意外发现。而此时,大多颊咭丫砉俗罴训闹瘟剖被侵械男矶嗳俗钪湛赡芑岱⒄刮斡不?br>甚至肝癌。

    不过和乙肝不同的是,丙肝的治疗效果要好一些,如果能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大部分的感染者是有希望治愈的。因此,认识丙肝,对预防丙肝,早期治疗丙肝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者按

    近日,一名患者觉肝区轻度不适,来到解放军302医院就诊。医生查体发现他的肝脏肿大,又经抽血化验,做B超等,最后明确诊断为慢性丙型肝炎、肝硬化。面对这一结果,这位患者感觉很纳闷:平时没有任何症状,吃饭睡觉都很好,怎么会有这个病呢?而且还到了肝硬化程度?医生通过追问病史,得知该患者10年前得过一次感冒,为增强体质,当时输过一袋新鲜血。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好,为增加营养,一年后又输了一袋血浆。医生告诉疑惑不解的患者说,据此判断,他的丙肝很可能就是这两次输血被感染上的。

    ■丙肝危害有多大

    据解放军302医院移植康复科主任李捍卫介绍,导致丙肝的罪魁祸首是丙肝病毒(HCV),HCV感染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肝坏死及纤维化,可使部分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有资料表明,成人感染HCV后,约50%~80%发展成慢性丙肝;10年后,有近10%的人发生肝硬化,20年后肝硬化发生率可达15%以上;肝硬化患者中每年将有1%~4%转化为肝癌。并且,HCV感染的肝癌患者,手术后癌肿复发率或多个肿瘤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丙肝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

    ■哪些人容易受丙肝威胁

    302医院军人肝病科的主任赵平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