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205
改善环境 减轻压力 合理用药——老人住院照样能睡得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老年患者住院时常常被失眠困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通过问卷,对60例经常住院的老年患者的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93%的老年住院患者有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失眠,其中入睡困难是主要类型。西京医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影响住院老人失眠的主要因赜谢肪场⑶寮膊 ⑿睦砑耙?br>物等因素。因此,他们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改善住院老人的睡眠:

    ■改善环境

    调查显示,有33%以上的老年患者有入睡困难的现象。这是因为,老年人入睡潜伏期长,深睡眠减少,所以对环境的要求较高。当有噪音、强光的影响以及体位不适时,很难入睡。此外,老人的睡眠还会受夜间排尿、病友打鼾、医生进行的夜间医疗处理等干扰。所以,要改善住院老人的睡眠,首先要解决以上的问题。

    ■减轻压力

    老年患者由于长期受疾病困扰,自理能力降低,如果再遇到丧偶以及家庭矛盾,容易有思想压力,产生多虑、抑郁、焦虑等情绪,从而影响睡眠。遇到这样的老人,医生应加强心理护理,耐心倾听患者对自己心理和病情的叙述,了解他们内心的痛苦和不安,并充分给予理解、同情,设法帮助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有依赖感和安全感,以便早日消除抑郁、焦虑、恐惧、孤独等情绪。此外,医生还应加强与患者家属的联系,充分调动家属这个“支持系统”的积极性,为患者解除后顾之忧,减轻心理负担。对失去配偶或有孤独感的患者,要特别给予关心、开导,使他们保持情绪稳定。

    ■合理用药

    抗癌药、中枢神经兴奋剂等药物会产生严重的精神依赖或戒断反应,而使服用者发生睡眠障碍;催眠药久用成瘾突然停药也会出现戒断症状而加重失眠。因此,对于服用这些药的老年患者,医生要考虑到老人所受的影响,并给予相应的处置。对于顽固性失眠的老人可给予有镇静作用、副作用小的药物,如睡前口服100毫克维生素B1。维生素B1虽不属于镇静安眠药,但有镇静安眠的作用。尤其对于长期用安眠药的患者,用维生素B1代替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如与牛奶联戏?br>用效果更佳。

    文/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