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551
优秀店长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本期话题

    曾经,有一位连锁药店的老总说:“扩张,愁的不是缺乏资金,而是找不到能担当重任的门店经理。要知道,能干的店长绝不是短期内可以招聘或培训出来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炼”成了能干的店长?而作为一名店长,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又是什么促使你不断进步的呢?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的看法。

    ■历练在“一线”

    一名出色的店长,必然是在“一线”中“历练”出来的。

    我刚上班的时候,曾被安排在柜台当营业员。对此,怀揣着文凭的我并没有觉得被“大材小用”,相反,我把文凭搁在一边,一心做好本职工作。在销售药品的过程中,我注意向同事学习服务技巧,揣摩每位顾客的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最终赢得了顾客的好评,而我也被公司评为当年的“年度优秀店员”。
, 百拇医药
    后来公司总部办公室缺少一个搞行政工作的人,我又被临时借调到办公室。除了组织日常会议、编发会议纪要、起草公司规章制度外,还要打点其他诸如人力资源、消防安全、外事联系等“琐碎”工作。可是,从“店员”突然转变为“科员”谈何容易?为此,除了上班时间正常工作外,业余时间我还进行药店管理知识的学习,并结合实际,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

    办公室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科室,是其他各部门的“协调员”,现在回想起来,正是那段时间的办公室工作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

    两年后,由于工作出色,我顺利接管了办公室的全部工作,真正走上了管理岗位。这样,事业的舞台又宽阔了。我珍惜每一次得来不易的机会,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我逐渐受到公司领导的器重,后来被安排在连锁门店当店长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从一个普通店员到一个优秀店长,是长时间平凡的一线工作为我铺就了成功的道路。
, 百拇医药
    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 王献波

    ■小事“磨”出优秀店长

    评价一名店长是否优秀,不仅要看他是否能够提升药店的销售业绩,还要看他在日常工作中是如何处理一桩桩“小事”的。

    三年前,我被派到公司下面的一家分店担任店长。上任一周后的一天上午,一位老人气冲冲闯进我的办公室,对我嚷道:“我就是要找你这位店长评评理,怎么你们连100元都找不开,竟然让我自己想办法换零钱。”我了解情况后得知收款处的零钱刚刚用完,这位老人就拿着百元面钞来买药。我急忙让人去对面银行兑换了零钱,帮老人解决了问题。事情发生后,我感到不能完全怪收银员,是我工作做得不够深入。从此,我每天下班前半个小时,都会把第二天需要提前准备的工作检查一遍,比如各柜组备药情况、新进药品的摆放及其价签填写是否正确完整……由于自己动手,加上员工的积极配合,类似的事件后来很少发生。

, 百拇医药     不仅如此,由于工作主动深入,我和员工的感情也拉得很近,他们有话也愿意跟我说。一天中午用餐时,一位年轻店员说:“今天一位顾客问我,感冒了,究竟是吃中药好,还是吃西药好?当时我真不知怎么回答,只好对他说,西药见效快,副作用多;中药见效慢,没有副作用。”我一听,立即对他的说法进行了纠正,并详细地进行了讲解。同时,我还向大家做了检讨:“我们的专业培训做得不够,咱们以后还应该在药学服务上多下工夫”。后来,经过半年的专业技术培训,店员的药学服务水平获得了提高,药店的营业额也同比翻了一番。

    其实,这样的“小事”每天都有很多,虽然细微,但却能真正“磨练”出优秀的店长。

    天津 莫英杰

    ■足够“坚韧”

    我原本在药店负责质量管理工作,自从去年获得执业药师资格后,药学服务和店长工作就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肩上。
, 百拇医药
    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我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自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性格。记得刚来药店的时候,由于业务不熟,服务不周到而遭到领导的批评是常有的事儿。但我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为了把药学服务做好,我没少吃苦头。除了上班时忙忙碌碌外,下班后我也不敢放松,利用空闲时间借来专业书籍给自己“充电”

    “工作就怕深入”,但凡工作,越深入就越能发现问题,问题越多,我就越渴望能够将其亲手解决。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完成了《药事管理与法规》和《企业管理策略》等课程的学习。而在工作中不懈的学习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的执业能力。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四年过去了。通过自学,我终于顺利通过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于是,公司在向乡镇拓展零售连锁业务的时候,我作为“店长候选人”之一,经层层考核,最终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药店掌门人”。

    看来,只要你足够“坚韧”,“寒窗之苦”终究会有回报。
, http://www.100md.com
    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东洼药店店长 任凤阁

    ■“学”则“进”

    作为一个经过笔试、面试,最终顺利过关,又经过GSP认证洗礼的店长,从四年多的工作经历来看,我认为只有坚持不懈地自觉学习,使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思想意识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店长。

    2001年,笔者所在的连锁公司开始在乡镇开设分店,起初选派了一批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担任店长,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老店长的陈旧观念使部分门店面对市场反应缓慢,销售状况不尽如人意。于是,总部果断地招聘了一批“新同志”替换了原来的“老店长”,就是在这次招聘中,我通过了考试,并于当年四月份被聘为四分店的店长。

    之所以能够应聘成功,我觉得,关键是因为自己从未放弃过学习,有备而来,自然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担任店长后,虽然工作比以前忙了许多,但我却“没敢”放松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我深知,不学习就会很快被淘汰。结果我于2001年通过了从业药师考试,紧接着,两年后我终于又圆了自己的另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执业药师。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益寿堂”开始组织实施GSP认证,为保证认证顺利通过,公司总部下了“死命令”:谁出了问题谁负责,轻者罚款,重则下岗。作为门店实施GSP责任人,在总部的统筹下,我们白天忙着抓销售,晚上挑灯夜战,深入学习条款,整理规范各种记录,一加班就是8个多月。

    最后,在认证现场检查中,当最终决定抽查我们分店时,我们没有一个人慌张,提问对答如流,查看记录整齐规范。而由于我们分店圆满完成了认证任务,我也被公司评为2004年度先进工作者。

    山东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46分店店长 朱丽华

    ■责任感不可少

    来药店之前,笔者曾在一家县级医院药剂科工作过。那时,对于药店虽谈不上熟悉,但也并不陌生。因为笔者自从2000年以来,就一直关注国内药店的发展,比如之前的“连锁”以及后来的“平价”,而且,笔者从《中国医药报》上也学到了许多药店管理方面的知识。
, 百拇医药
    另外,我也曾走进药店,接触药店店员、药师、店长,与他们交流对药品零售行业的看法,以及在药店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越是走近药店,我就越发现自己对药店工作的喜爱,再加上自己在2000年考取执业药师资格后一直在医院得不到发挥,于是2003年年底,我做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跳槽”——离开了工作近十年的国营医院,加入民营企业南昌开心人大药房。

    来“开心人”两个月后,公司安排我出任南昌开心人大药房总店副店长。刚上任时,我没有任何头绪,一个营业面积达1500平方米,有着近150名员工的药品平价卖场该如何管理呢?虽然自己曾接触过许多店长,也阅读过许多关于药店管理方面的文章,但理论和实践毕竟有着差异。于是,我开始虚心向店长学习,向柜组长学习,向优秀员工学习。凭借“前辈”的经验,我很快进入了状态。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药店店长还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比如GSP认证、药品分类管理、提高营业额、提高店员工资,以及店面陈列、仓储库存、安全保卫,还有消防、清洁卫生等等,事无巨细。在这些繁杂的工作中,我感觉作为店长,高度的责任感必不可少。而在工作中,我也渐渐熟悉了药店工作的流程,因此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 百拇医药
    另外,在后来的工作中,我逐渐开始注重药店的团队建设,并积极开展专业知识、服务礼仪、营销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药店的营业额一直稳中有升,忠诚顾客也越来越多,甚至我们店还向其他分店输送了4名店长,而我也被公司评为“优秀店长”。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昌福州路店店长 胡品福

    ■在工作中成长

    虽说店长“官”不大,但对于药店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当然,也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胜任这个角色。一个优秀的店长,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练,即要绝对服从总部的领导,又要有创新意识,能够独立开展工作,而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笔者所在的公司,几乎所有店长都是从企业内部“提拔”起来的,以我为例,就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下一步步“升迁”的。
, http://www.100md.com
    记得刚到公司上班的时候,经理对我们说:“你们年轻,有文化,大胆地闯,相信你们一定能行!”当时,经理的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初踏社会的我找到了方向。再加上单位里工作氛围好,同事间关系融洽,给我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想成为一名优秀店长,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不断努力。

    我比较注意“扬长避短”。店员只要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就可以了,但作为店长,仅仅精通业务是远远不够的,不仅要负责商品、库存、人员、经营等各方面的管理,更要考虑全局。所以初做店长时,我利用自己熟悉业务、熟悉药店、熟悉店员的有利条件,采用亲情化的管理方式快速融入角色,使药店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店长,自身素质的高与低,服务技能和态度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药店的服务水准。所以,店长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获得提升。
, 百拇医药
    山东德州颐寿医药连锁二店 王桂梅

    ■话题预告

    11月话题:店员私卖赠品,该如何处理?

    有时,药品生产企业为增加产品的“人气”,会向达到一定购买额度的顾客赠送一些小礼物,比如防蚊虫叮咬的外用酊剂。可有的店员却会私下里将这些赠品卖给顾客,从中渔利。

    作为店长,你如何看待这种事?遇到这种情况,你又会怎样处理?

    编者注:话题回复稿件请于11月20日前发来

    联系: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中国医药报社采编二部李帅

    邮编:100088电话:010-62213355-2626

    E-mail:lishuai@126.com, 百拇医药(王献波;莫英杰;任凤阁;朱丽华;胡品福;王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