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552
“美容手术迷”心理有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如今做整形美容手术的人越来越多了,其中不乏“幻丑症”患者。“幻丑症”就是整形者老是对自己的五官或其它部位不满意,总是想通过整形来改变它,即使是本来已很好看的容貌,也强迫自己不接受它。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幻丑症”患者认为自己长相丑陋,总希望到美容医院做美容整形手术,以求有个“理想”的容貌。但她们进行一次手术后,又总是不能达到自我满意的程度,于是又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手术。

    据分析,常见的整形心理有三种:一是改变缺陷心理。这是整形美容中遇到最多的个案,这些人由于先天的或其他的原因造成了身体某部位或多部位的缺陷,需要通过整形来修补或改变,修补好原有的缺陷和不美,可大大提高整形者的自信心。这属于一种正常的整形行为。二是患上了“幻丑症”,过于寻求完美心理。这类人很明显的特点是不用一般的审美眼光来看待自己,本来不错的外形和容貌在他们眼里却不能接受,想借整形美容的手段来改变或是精益求精,并不惜以多次手术为代价。可整形毕竟是手术,有时会出现鼻子做歪或是眼睛越来越假的结果,这会给“幻丑症”患者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三是受他人影响。有些人是受某个所崇拜的明星所影响,有些是看见周围的人做过整形后变漂亮所影响,有些则是听信朋友、恋人之言而选择手术。这类人因为没有主观上的思考,术后对生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因为存在这些心理,整形医师在接待要求整形者时,应从职业、气质、服饰来对要求整形者做整体判断,对二三类人尤其是第二类人劝其不做,或给予心理上的疏导,讲解生理雕刻的范围,分析术后的利与弊,拨开“只看见利,却忽视弊”的迷雾。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希望接受整形手术者千万不要受失实广告宣传影响或贪图便宜而误入不合格的“黑”美容店;同时还要有手术风险意识和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要指望挨一刀就会变成美人,任何手术都有风险,要三思而后行。

    文/宇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