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543
秋冬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31
     每年一到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变凉,医院里高血压、心绞痛、脑血管病发作的病人明显增多。有学者进行了气象因素与血压波动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血压和气温呈负相关,即气温越低,血压越高,秋冬天气气温较低,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同样脑血管疾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发作也有类似的现象。

    原来,随着天气的变冷,我们身体内也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气温变冷,血管收缩,若冠状动脉收缩,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则易引起心绞痛发作,表现为胸部疼痛、呼吸困难、大汗,胸闷等。外周血管收缩,则易引起血压增高,表现为头痛、头晕,量血压则较高,个别人甚至会出现血压急性增高。寒冷刺激是引起高血压危象的一个原因,临床表现为:除高血压外,还可出现高血压脑病,颅内出血等等。这在老年人中更常见,主要原因为老年人血管的调节功能相对更差一些。

    那么,秋冬季节应如何预防血压升高呢?第一,要注意保暖,寒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诱因,所以保暖是一个重要的预防措施。第二,随时注意自己的血压变化,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若出现相应的病征,如头痛,眼花等等,要随时测量血压,必要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第三,根据血压的变化,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降压药物剂量的调整,一般来讲,冬季降压药在医生指导下可适当加量服用。

    文/崔占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