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80
莫忽视了“精神赡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经济上具备自我养老能力的老年人在逐步增多。在经济保障或者说物质供养方面,不少老年人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事实上在物质方面他们所求不多,但精神方面的需求却是普遍和强烈的。

    时代的发展使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更加突出。在生活在空巢状态的老年人身上,我们常常可以观察到落寞寡合的神情和举止。像北京一些高知社区出现了这么一群老年人:儿孙远在国外,自己留守家中,虽衣食无忧,却难以享受至亲至爱的天伦之乐。面对曾经嬉笑满堂、如今却人去楼空的家园,他们难免黯然神伤,甚至靠回忆来打发时光。这样的家庭,现代人称之为“空巢家庭”。随着两代分居模式的流行、人口外流现象的增多,类似的家庭越来越多。俗话讲人老怕空,生活在空巢家庭的老年人的养老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虽然衣食无忧,但精神不满足。

    精神赡养的实质是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包括了3个维度,即自尊的需求、期待的需求和亲情的需求;与此对应的“满足”是,人格的尊重、成就的安心和情感的慰藉。“人格尊重”满足的是老年人的“自尊需求”。自尊需求的具体含义是,老年人有自主决策和得到尊重的权利。成就安心”就是儿女通过成就自己的人生(事业、婚姻和家庭)来满足父母的期待心理。老年人的精神赡养要求主要是对子代提供精神关怀的要求,“慰藉”满足的正是老年人对家庭亲情、对天伦之乐的心理需求。苦闷时的慰藉,孤独时的交流,精神上的寄托,无不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构成重大影响。

    另外,老年人精神需求的满足不仅来自家庭成员的支持,也来自社会成员、社会机构的支持。总之,精神赡养是要帮助老年人消除消极的老年心理,树立起积极的老年心态,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老年人生,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色老年。(穆光宗), http://www.100md.com